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企业提前开工夺取“开门红” 生产车间火力全开赶订单

  昨天是正月初七,惠州的大街小巷仍然沉浸在幸福祥和的氛围里,而企业车间早已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牛年伊始,不少企业早早吹响开工号角,掀起生产热潮。春节期间,在很多外地员工选择就地过年的有利条件下,一些企业在2月15日(正月初四)就已全面开工,有的甚至春节不“打烊”,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力争新春“开门红”。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下,今年春节很多员工选择就地过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节后用工短缺问题,也加快了企业开工节奏,接下来人社部门将开展精准有效的用工服务,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惠州雷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员工到岗率达93%。 惠州日报记者黄岸媚 通讯员傅仕良 摄

  记者走访 提早开工,车间繁忙

  一年之计在于春。昨日8时30分,位于仲恺高新区的德赛西威生产车间一派繁忙,员工们陆续回到岗位熟练地操作设备,产品随着机器运转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流出。

  “我们公司正月初七正式上班,但事实上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大部分员工年初四就回来开工了。”德赛西威智能驾驶辅助事业单元总经理李乐乐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开始,汽车产业开始复苏,公司订单增多,新项目增多,为了保障产品生产和交付,春节期间生产线一片繁忙,70多个班组成员坚守岗位,还成立了“特别应对小组”,及时与客户沟通,满足客户订单需求。

  “大年初四,广汽、吉利等各大汽车厂就开始陆续过来洽谈今年的订单生产等事项,目前公司处于订单饱和状态。”李乐乐说,今年80%的员工选择留下来过年,让提早开工成为现实。

  昨日,惠州雷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广场上喜气洋洋,人人手拿开工利是参加开工动员大会,开启牛年新征程。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傅仕良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订单爆满,70%员工留在工厂过年,年初四就陆续开工了,截至昨日正式开工,员工到岗率达93%。

  “目前公司处于满产状态,预计今年4月后要扩大生产线,以完成不断增长的订单。”傅仕良表示,今年各个行业的头部企业将有较快的增长预期,雷曼也不例外。

  订单激增,招聘“抢”人

  去年国外受疫情影响,很多订单回流中国,企业生产订单大幅增加。目前,我市企业开工势头旺盛,订单需求激增,人力资源供不应求。虽然就地过年的员工帮助企业过了第一关,面对不断涌入的订单,企业也开始进行新一轮招工。

  惠州市富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仲恺高新区一家电子信息企业,主要从事各类高频变压器、电感及滤波器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数码、安防、家用电器、汽车电子、通讯设备等领域。

  “年初五就开工了,企业订单充足,现在正在大量招人。”惠州市富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军介绍,虽然公司很多产线都是自动化生产,但也要再招五六十人才能满足需要。为了招聘“牛人”,他早早在朋友圈发出招聘信息,晒出公司环境、福利待遇、招聘职位。

  惠东美新塑木型材制品有限公司是中国塑木领域龙头企业,其产品以出口为主,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品牌代理商,去年该公司出口值同比增长逾3成。

  “我们的塑木产品在海内外知名度较高,市场份额增长较快,初步估算已经排单到5月底。”惠东美新塑木型材制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绝大多数外地工人都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惠州过年。截至2月18日,企业原有约580名普工已返岗550人,目前企业正在招工,新员工正陆续到岗。

  作为以外贸为主的鞋业公司,惠东县吉隆欣欣荣鞋厂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对新的一年,该公司总经理涂燕龙信心满满。“去年我们成功经受住了疫情的挑战,全年销售逆势增长,销量增加了十几万双。今年我们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要继续增长,超过去年。”涂燕龙介绍,公司近80%员工就地过年,将视订单情况安排招聘计划。

  华为、荣耀等手机制造商的供应商——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1.6万多名员工和100余条SMT生产线。“当前的订单很饱满,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建兴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留惠过年的员工占多数,正月初七正式开工后,到岗率很高。

  唐建兴透露,2021年,公司新产能将陆续释放落地,预计5月、9月会达到全年的用工高峰,届时总用工量将达到2万人左右,因此,备足用工量是该公司的一项重点工作。2、3月份,该公司将会不断招工,当前总缺工量在4000人左右。

  部门措施

  开展多场线上招聘匹配企业用工需求

  每年春节后,企业用工紧张是常态。“往年春节,70%的外来务工人员离惠返乡过节,30%的外来务工人员留惠留企生产,今年正好相反,在‘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之下,今年春节更多员工选择就地过年。”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样一来既保证了企业生产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节后用工短缺问题,加快了开工节奏。

  据介绍,市人社局与重点用工企业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低风险地区来惠务工人员工作指引,从节前开始与输出地人社部门加强对接,积极协调办理各种手续,确保春节刚过就能第一时间组织务工人员返惠,保障了企业的用工需求。2月20日,市人社局还将与云南省人社部门对接,通过点对点的接送服务,统一组织云南籍务工人员100多人乘坐专列返回惠州。

  为精准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接下来市人社局将在全市开展企业节后生产用工情况调研,以便及时掌握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返岗流动情况以及企业节后用工需求情况,及时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及动态变化,为后续开展精准有效的用工服务提供全面参考;加强与劳务输出大省的对接联系,进一步摸清掌握劳动力资源状况和求职意向,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媒体作用,大力收集空岗信息和求职信息,通过惠州人力资源网和各级人社部门公众号设置行业性、专业型、针对性的重点企业、重点群体招聘,开展4至5场线上招聘活动,有效促进供求匹配,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为惠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岸媚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黄岸媚 谢宝树 骆国红 通讯员李毅

编辑:大快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