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仲恺惠环工业产值连续3年破千亿 高新企业首破200家

  牛年即将来临,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也交出了一份牛气十足的成绩单: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6%,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07%。工业产值连续3年突破千亿元。

  “以更加高远的目标、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惠环加快建成创新文明活力的一流现代新城而不懈奋斗!”在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上,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峰提出了该街道的新目标。 

惠环街道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举措

  建立长效动态联系机制助企业复工复产

  “去年工业产值能持续突破千亿,成绩来之不易。”惠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东平感慨地说,“去年年中,我们做过一次统计,工业产值同比上年下降了30%。”

  惠环街道的工业产值为何能在短短半年时间快速增长?刘东平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得益于年后的快速复工复产和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

  惠环街道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郭小玲告诉记者,去年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之后,为全面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该街道迅速成立相关专班,成立由领导班子成员任总指挥的企业组,将街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整合到企业组,并将市、区各级帮复组充实到企业组组成网格队伍,负责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惠环街道多措并举,建立长效动态联系机制。全面落实“首席服务官”及“首席服务员”制度,印发惠环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告知书、承诺书等相关文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分别对时代电池、宝柏、神田精密、量子光电、乐亿通、西文思等多家企业开展服务工作,认真摸排疫情期间企业生产活动和运营管理上遇到的困难,切实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惠环街道共计走访企业2995家次。787家生产型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到100%;规上企业复工197家,复工率达到100%。

  成绩

  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存量首次突破200家

  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生产生活的快速恢复,为接下来经济的稳健、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惠环街道成功吸引百财智谷、锦好医疗、艾瑞克斯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入驻西坑工业园。去年,惠环4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稳占全区“半壁江山”。

  “过去5年,是综合实力大跨越的5年。”李峰介绍。据了解,该街道连续3年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持续保持“千亿镇”荣誉,成功引进龙旗电子制造基地、亿纬新能源、博实结北斗监控、盛弘新能源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产值超亿元企业达83家,逐步巩固发展以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新能源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惠环街道96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辖区高企存量首次突破200家;创新成果继续领跑全区,全年预计专利申请总量4104件,专利授权总量3223件,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亮点

  规上企业产品订单大幅提升

  “过去1年,惠环街道经济增长主要呈现出阶段性发展以及部分规上企业的机遇性发展两个特点。”惠环街道办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上半年,惠环的工业产值同比上一年呈负增长趋势,大部分企业受国际形势影响,产品订单减少,小部分企业甚至停产。但自下半年开始呈正增长趋势,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经济形势逐渐转好,惠环街道工业生产也随之持续回暖。

  尤其是部分规上企业,下半年表现抢眼。如各大知名品牌手机均在下半年进行新产品发布,加之国内需求量增长,辖区的企业如龙旗电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其他规上企业的产品订单下半年也都呈现大幅度提升,产值实现稳定增长。

  德赛西威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去年10月,产值单月首次突破8亿元,达到8.05亿元;11月,达到8.35亿元;12月,再创新高达到8.47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去年德赛西威的客户需求逆势增长,既是客户对我们核心竞争力的认可,也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为我们提供了生产的保障。”德赛西威大客户管理中心总经理杨勇认为,客户的信任、产品线的拓宽、全体德赛西威人的努力,是德赛西威实现上述目标的主要原因,国内稳定的环境则提供了基本保障。

  规划

  围绕“产业立区”科学谋划产业体系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辖区重点企业产值和效益有所下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临近拐点,迫切需要发展新的经济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李峰在总结会上为惠环的产业发展确定了新路径:充分发挥亿纬锂能、博实结、TCL、德赛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阶梯式培育辖区潜力企业,完善产业链和供应链结构,实现惠环产业竞争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李峰介绍,接下来,惠环街道将紧紧围绕“产业立区”,科学谋划符合惠环实际的产业体系,加速推动一批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北斗、新能源等优质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打造成惠环的“明星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多层次梯队式培育、服务辖区潜力企业,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百亿企业、上市企业方阵,形成大中小型企业竞相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结合惠环第三产业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充分利用城市更新带来的巨大商业发展空间,积极谋划楼宇经济、商业综合体等第三产业发展,打造出一批高质量商业集群,推动第三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惠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东冉提出,推动惠环电子信息产业由外向型制造基地向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四位一体的基地转变,推进三协精密、百财智谷、华润医药物流产业园项目动工及艾瑞克斯智能装备科技产业园分期建设。优化升级产业规模,全面梳理辖区产业用地情况,引导企业进行“工改工”,整治提升低效产业用地,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实习生王嘉莹 通讯员杨婉琳 惠仲宣

编辑:大快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