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趣享悦读,留住春天!东江义工前往芦洲学校开展结对子活动

  5月5日,迎来是立夏节气,标志着春天的结束,夏天的开始。在炎热的天气下,东江义工携东语少年班的30位少年,前往芦洲镇也就是芦洲学校,开展了结对子活动,拉开了城乡少年们的朗读序幕。我们以趣享悦读的方式、以最美好的诗词、一起留住了春天;以结对子活动的方式,让少年们在悦读中有声有色。同时,也把友谊的春天,留在了每个少年的心中。也祝愿他们的童年永远有灿烂的太阳、和煦的微风,这一朵结对子的白云,也会一直挂在我们记忆的蓝天中,永远不会消散。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操场上回荡着优美的朗读声。少年们的首次参加城乡朗读之约,是从一场特别的趣味练声中开始的。随后,就是紧张刺激的“找同伴”环节。少年们高声喊叫着新伙伴的姓名,有的在人群中快速地穿梭张望,有的在确认后开心地牵起了手。虽然还带着第一次见面的害羞,但更多的是兴奋和喜悦的心情。

  接下来,就是老师们精心准备的朗读课堂环节了。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少年们有序地进入各个教室。他们被分成“唐诗组”和“宋词组”,学习不同的诗词篇目。在小学生群体中,常见方音严重、见字发声、拖腔甩调等问题。在这个“语文为王”的时代,如何更好地感受古诗词之美、成为真正的“走心朗读者”?老师们通过故事导入、划分节奏语势、情景再现等方式,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课堂上,少年们非常踊跃和积极,对古诗词的学习呈现了浓厚的兴趣。

  这天,少年们还有一个特别的“任务”,就是以结对子合作的形式,给大家带来主题为“趣享悦读,留住春天”的朗读大会。所选的诗词篇目都富有春日的气息,童趣的《池上》、优美的《惠崇春江晚景》、清新婉丽的《蝶恋花·春景》、春光无限的《大林寺桃花》、以景衬情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

  虽然少年们共同练习的时间不长,但上台演绎的时候,大伙儿都配合默契。从问好环节开始,就引人注目。“他是特别能吃辣的侯灿宇。”“她是喜欢画画的梁子琪”。这种相互介绍的形式,让底下的观众感到新鲜好玩。正式朗读的时候,每个孩子对作品的表达都有自己的感悟和风格。与其说这是一场比赛,不如说是少年们带来的朗读大舞台。每一个节目,都是他们与伙伴通力合作的悦读成果。无论最终成绩如何,这次经历都是成长过程中美好的回忆。

  在少年们展示声音魅力的时候,最美的东江义工厨娘们已经在学校的食堂忙活多时了。他们一大早就到市场采购食材,来到芦洲学校后便马不停蹄地包饺子、熬汤。孩子们远远就闻到了食物的香气,看到碗里的饺子,大家都大快朵颐起来。“叔叔,我还要一份玉米饺子”。“阿姨,我还想喝肉丸汤”。美食当前,孩子们胃口大开。志愿者们忙不迭地送上一碗又一碗食物,看到大家美美地吃着,他们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一顿午餐,孩子们和结对子的小伙伴坐在一块,边吃边聊着今天的趣事。也许是知道马上要分别,城乡的孩子们都有些不舍。芦洲学校的孩子说:“今天最遗憾的,就是没有和同伴还有老师们玩一整天。”东语少年班的孩子们问:“老师,下次再来这里是什么时候呢?”虽然只接触了短短半天,友谊之花已经悄悄在他们心里绽放。

 

  在结对子活动中,少年们不仅认识了新伙伴,还享受悦读的快乐,整个课室洋溢着浓浓的朗读声,营造快乐悦读的氛围。在志愿者们陪伴下“趣享悦读,留住春天”为主题的东语少年班&芦洲学校结对子活动已圆满结束!(来源: 东江义工黄元盛好人工作室)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