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日报评论员:着力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

  “要着力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集中力量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生命健康产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发展“2+1”现代产业体系进行再认识再部署,强调坚定不移抓实体经济、抓产业发展,坚持走产业集群化发展路子,进一步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思路。

  实体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基础。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必须有更加坚实的一流产业支撑。今天,惠州经济发展能在广东和全国有一席之地,就在于有电子信息和石化两大支柱产业,撑起了惠州工业经济的“蓝天”。未来,惠州要跻身一流、逐鹿世界,依然要靠两大支柱产业。“十三五”期间,惠州“2+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初见成效,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强力聚集,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三期、中广核核电、恒力石化等一大批重量级项目落户,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正在高标准谋划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向着中高端加快迈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取得突破。但也要看到,产业结构还不够优,距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必须迎头赶上,着力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

  着力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就要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化发展路子。现代产业发展,不能零敲碎打,必须成体系、集群化,方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产业集群化是经济工业化的普遍现象和必由之路。今天,产业集群化发展程度已经成为衡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优化生态链为导向,着力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加快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壮大。当然,打造“2+1”现代产业体系,并非排斥其他优质产业项目,只要是好项目、符合环保要求的,就要积极引进,尤其要继续大力引进内向型的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加快建设一批“又快又大”的好项目。

  着力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就要交通先行,加快“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丰”字交通主框架将奠定惠州百年发展格局,对实现城市空间“内优外扩”,加快各类资源要素高效流通、带动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城市能级跃升,有着至关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我们要创造一切条件,克服一切困难,特别是要发挥工作专班小“特区”的作用,敢于突破敢于创造,努力在“十四五”时期推进“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与此同时,要抓住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产业变革新机遇,加强对数字经济的分析研究,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重塑惠州发展新优势。要着力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打通堵点,努力形成更多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要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振兴。

  产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产业兴则惠州兴,产业强则惠州强。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乘势而上、抢抓机遇,以“丰”字大交通为空间依托,以产业集群化为发展路径,着力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数字化转型、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大变局中塑造惠州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奋力实现“十四五”惠州新一轮大跨越。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