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永汉退役军人姚文超返乡创业,助力家乡发展

2023-12-08 09:07:00惠州志愿服务网

  在广河高速永汉出口不远处右转,进入龙门县永汉镇增龙公路,一路上车水马龙,道路两边各种旅游度假酒店林立。就在温德姆温泉酒店再往前走不远的马路对面,就是退役军人姚文超夫妇经营的和天楼生态农庄。

  姚文超是龙门县永汉镇马星村本地人,1986年出生,一直向往军营生活的他,在18岁,也就是2004年的时候,毅然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经过两年多军旅生涯的淬炼,2006年12月,姚文超从部队退役。“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退役军人,创业也说不上做多大生意……”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姚文超有点紧张。在深入了解之后,记者发现,这个“普通”的退役军人背后,却有着和广大退役军人一样宝贵的品质。

  退役返乡从事地产行业

  初见姚文超,脸上轮廓分明,精气神十足,热情地招呼大家,洋溢着一种退役军人特有的活力和冲劲。“说起退役后的创业历程,我的经历可以说很曲折,受过很多挫折,一路上离不开战友们的支持。”姚文超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退役后的姚文超年纪还小,碰上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又去位于广州的广东省国防科技高级技工学校继续读书。学校毕业后,姚文超在一家日资汽车零部件企业实习、工作,“当时大家都很努力,想当产线上的负责人,我们的产量都是排名靠前的,但是产线枯燥的工作,让我们几个年轻小伙子想去外面闯一闯。”

  于是,姚文超和战友们一起,先后开过快餐店,做过进出口报关业务,做过图书教辅销售业务,靠着一股冲劲,基本上都把广州、东莞都跑遍了。但因为没有经验,干快餐店把家里带的钱都亏完了,进出口报关业务、图书教辅业务也没有打开局面。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姚文超感慨:“当时是真的辛苦,做业务每天到处跑,早上起床就想着今天去哪里,有时候晚上下班晚了,回到宿舍都11点多了,又在考虑明天去哪里,怎么坐公交车比较省钱……”

  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在广州、东莞的打拼经历,也为姚文超下一份工作埋下了伏笔。

  2011年,姚文超回到老家结婚,并在老家找工作。永汉镇温泉资源丰富,吸引了一批地产企业来当地开发,姚文超就尝试加入地产行业。“当时进地产公司做销售,前后去广州面试了4次”姚文超说,当时企业觉得他年纪大了,学历也一般,人家就不要。“面试我的人问我有什么优势,我说我当过兵,吃苦耐劳,又是本地人,对项目周边熟悉,对广州、东莞等周边城市也很熟悉。”在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姚文超如愿以偿进入地产行业。

  姚文超说,其实刚开始也很艰难,当时只有1千多的基本工资,还好有战友的一路支持。“当时不敢找父母拿钱,买西装、皮鞋的置装费,都是找战友支持的。”为此,他格外珍惜这次机会,熟悉产品、独自一个人背资料,下了不少苦功夫。

  功夫不负有心人。姚文超从一个销售做起,先后做到主管,带团队。“每个月的销售额,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在这个过程中,姚文超也感受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光环”,让他尤为感恩。“在待人接物的时候,我都是以一名退役军人的真诚、热情、正直要求自己,大家也对我们退役军人很信任,不仅是自己的战友,战友的亲朋好友,都对我格外关照。”

  打造“餐饮-住宿-农特产”一条龙经营模式

  2011年姚文超返乡的时候,当时其实没有多少年轻人回老家。姚文超说:“当时,和我同龄的同学朋友,几乎都在外面工作,没有年轻人愿意回老家工作,更别说创业了。”

  姚文超算是在当地最早一批从事地产行业的,也带着一批当地人加入了地产这个行业。2019年6月,姚文超自己出来创业,一边做自己熟悉的地产行业,一边开办和天楼生态农庄。

  不曾想,经营半年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当地的游客减少了很多,打乱了姚文超的经营计划。店里生意惨淡,店租、水电、人工等等哪一项都是不少的支出,给姚文超夫妇创业带来很大的困难,有时甚至靠借贷来维持店里的日常开支。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有一股不服输、不认输的韧劲。”姚文超咬牙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借钱把店支撑了下来。疫情过后,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寻找旅游社合作,不断创新菜式,慢慢吸引游客前来,目前农庄生意越来越好,已步入正轨。现在店里的营业收入日均维持在5000元左右,极大鼓舞了姚文超的创业干劲。

  走进店里,只见前来用餐的客人络绎不绝。一旁的特产店里腐竹、米丝等龙门本地特产应有尽有。通过打造“餐饮-住宿-农特产”一条龙经营模式,姚文超带动30名本地村民就业,其中有两名是退役军人。同时,他还跟10户农户签订固定供货协议,帮助农户销售蔬菜、家禽、鱼类等食材,带动户均收入5万元。

  作为退役军人想为村里多做点事

  “退役返乡后,就一直想为村里多做点事。”姚文超说自己的出发点很朴素。刚开始,他从自己的村小组做起,和其他几个村小组组长,带头捐资修路,改变家乡面貌。“家乡的建设需要年轻人加入进来,用新的思路和方法,给家乡带来新的变化。”

  为更好推动家乡发展建设,更好服务村民,2020年9月,姚文超高票通过选举进入村委工作。进入村委后,姚文超不忘初心,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要发扬部队的优良作风,以军人的担当精神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多办实事。”

  去年7月,永汉镇一名困难退役军人的女儿考上本科院校,但由于家庭收入不高,无法承担女儿大学期间的学杂费,夫妇二人打算说服女儿放弃就读。姚文超得知后,主动拿出3000元送到他家中,并开导他一定要让女儿完成学业,培养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就能为困难家庭播种一份希望,成就一个美好的未来。

  三年来,姚文超出色地完成村委各项工作,经常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截至目前,姚文超自发组织慰问困难群众7次,资助1名本科大学生,慰问金额达2万余元,得到村民的高度认可。

  与此同时,姚文超还热心公益事业,加入永汉镇战旗志愿服务队,经常自费采购物资帮扶困难群众。加入惠州越野公益救援大队,多次参与抗洪抢险救援工作,2020年6月参与永汉镇合口村救援工作,协助政府转移群众、发放物资,在合口村忙碌了两天两夜,转移群众42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担当。

  文/图:惠报全媒体记者 谢宝树 骆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