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西区街道长者照护之家院长朱殊怡带着护理团队用爱服务好每位老人 用青春光彩辉映夕阳红

2023-11-01 10:17:00惠州志愿服务网

  “您真棒,把球再抛给我好吗?”“对,就是这样,再来一个……”日前,记者来到“第一养老”大亚湾西区街道长者照护之家(以下简称“照护之家”),秋日阳光下,朱殊怡和护理员正陪老人们在院子里做晨间运动,一派其乐融融。

  这是大亚湾区第一家公建民营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专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住院养老服务。1999年出生的朱殊怡是这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院长,年轻富有朝气的她带着护理团队用爱服务好每位老人,用青春守护夕阳灿烂。

  “跨界”进入养老服务行业

  扎个马尾辫、别个小发卡,说话轻声细语的朱殊怡就像邻家小妹妹。今年24岁的她已从事养老服务工作2年多。2年前,她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就一头“跨界”扎进了养老服务行业,入职“第一养老”护理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一开始,朱殊怡从行政工作做起。在了解了一定的养老知识以及行业常识后,她考取了护理员初级证书,并在工作中投身于一线护理岗位。“必须得赶快换洗,当时容不得多想就去做了。”第一次为老人清理大小便,她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抗拒。后来,她又经历了第一次为老人做临终照护,同样表现得坦然而冷静。“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让老人有尊严地走完最后一程。”

  朱殊怡在陪老人锻炼。

  照顾老人吃饭、穿衣、洗澡、如厕、睡觉,陪伴老人聊天、做游戏,朱殊怡不断学习、成长,也越来越坚定这是一份崇高的职业。从行政职员一路晋升为社工主管、院长助理、副院长、院长,她只用了一年时间。

  2022年11月5日,“第一养老”大亚湾西区街道长者照护之家揭牌启用,朱殊怡被调任到此任院长。“养老院需要高素质技能型养老人才,也需要鼓励和支持年轻人进入养老行业。小朱虽然年轻,但她做事很有耐心、很细心,骨子里透着亲近感,自身也非常努力。”“第一养老”护理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总裁席剑涛说。

  对每位老人的性格特点了如指掌

  走进照护之家,里面整洁明亮,看到朱殊怡,一位老人撒娇地朝她伸手叫着:“握手,握手。”

  作为院长,朱殊怡就住在照护之家楼上,有紧急情况,她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今年9月的一个夜里,马老伯突然发高烧,马老伯的家属都在深圳,无法及时赶回,朱殊怡立即叫来救护车将老人送到医院。当天晚上,她和护士跑上跑下,陪在老人床前,一夜未合眼。

  在照护之家,朱殊怡对每位老人的基本信息、性格特点都了如指掌。在她看来,照护之家的老人们大多乐观、温和、有趣,也有喜怒无常的,他们敏感、脆弱,像小孩子一样需要得到认可和重视。“照顾老人,就像照顾小孩一样,要哄,多说鼓励的话。”朱殊怡笑着说,阿公阿婆每次见到她都要握住她的手,亲切地叫她“小朱”或“小朱院长”。

  老人呈现的是人生暮年,而年轻人富有朝气。“暮气和朝气碰撞,可以产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有利于老人保持积极的心态。”朱殊怡说,她无悔自己的选择和坚持,也将不断学习社会工作知识,提高养老护理技能和养老院管理水平。让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年轻人正带着专业知识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前段时间照护之家就新入职了一名18岁的小伙,“护理专业,表现让人惊讶,照顾老人很有一套。”朱殊怡高兴地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