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润鹅城 惠州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她”动力

2023-09-01 15:25:00惠州日报

  她说:“个人的素养,不仅是一个人内在道德品质的体现,还体现了一个家庭、一个团队、一个城市、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的文化厚度和文明程度。”

  她说:“素养决定着一个人的高度,礼仪文化建设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

  她还说:“只要社会需要,我传播礼仪文化就义不容辞,我的公益之路就会始终持续。”

  ……

  深研礼仪文化24年,惠州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惠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广东中正翰林国文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琳,一步步打造出礼仪研究和礼仪培训传播领域的“张琳礼仪”品牌,以礼仪文化“甘霖”润泽鹅城,专注于提升各行各业的服务“软实力”,在惠州民营经济发展中展现“她”动力。

张琳为东江纵队纪念馆现场讲解员进行礼仪实操讲课。

  01

  来到惠州启新程

  做企业软实力提升的助推者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中正翰林的发展历程,是近20年来惠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在张琳的带领下,中正翰林精研礼仪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弘扬“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思想,同时与经济发展相融,将礼仪文化的触角延伸至各行各业的服务提质之中。

  在中正翰林不断发展壮大的24年间,张琳是礼仪文化的传承者,在礼仪文化浸染中,她如“一本行走的礼仪教材”,举手投足间都体现出深厚的礼仪文化底蕴,吸引了无数人主动研习;是胸怀韬略的领军者,她一手创立的中正翰林,在触摸中国礼仪文化跳动脉搏之时,又取世界各地礼仪之精髓,交融出一曲商务、服务及社交生活礼仪的凯歌。她还是企业软实力提质的助推者,助力企业实现服务质量、经济效益双提升,为惠州民营经济跃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但张琳的创业之路走得并不轻松,20多年前,礼仪培训行业还鲜少有人涉猎,能参考的现成教材少之又少,且大部分人对于礼仪培训并没有太多的概念和需求。张琳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这也意味着她要打破固有思维模式的禁锢,在一次次探索实践中,将中西礼仪文化相融,完成各行业职业特点的“量体裁衣”。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她一步步打造了舍宾女子俱乐部、女子素养学堂、香港翰琳国际礼仪学院、中正翰林文化美学艺术馆翰林书院,实现自身企业乃至行业从“零”到“一”的迈进。

  专业、专注,让张琳在礼仪文化传播领域不断攀登,并交出了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成功拿下多个“第一”:第一个把银行业服务用语,以肢体动作规范手势结合用于日常工作中;撰写并出版了国有银行成立以来第一本彩图并茂的专业礼仪书籍《银行礼仪》;第一个将礼仪融合到各行业服务行为规范、就业面试、项目路演、竞投标的述标技巧中。

  如今,张琳凭借智慧与热血不断拓宽事业版图,礼仪培训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涵盖各行各业数百家企事业单位,受益者超万人。她还担任着多家企事业单位商务礼仪及服务行为规范的常年顾问。

  即使已经立于行业潮头之上,张琳仍然一如既往执着于礼仪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日复一日,奔波在弘扬礼仪文化、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的道路之上,坚持为惠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礼”。

张琳。

  02

  助力企业筑根基

  做巾帼共富的“领头雁”

  近年来,惠州民营经济一路向高,不断走向舞台中央,其背后,是创新转型的民营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释放新活力、汇聚新动能。

  作为企业软实力提质“推进者”的中正翰林,在城市的礼仪文化迭新之中躬身入局,见证了惠州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惠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提速,也让张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和赞誉,被赋予多重“身份”: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时尚创意专委会主任、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惠州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惠州市非公经济党委(兼职)副书记、惠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惠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惠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党支部书记。

  担子越重,脚印越深。作为一位优秀的民营女企业家,张琳从未想过要“一枝独秀”,而是期待“百花齐放”。在巾帼共富的路上,她尽己所能,助力协会会员企业全面牢筑根基,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并充分引领和发动全市女企业家在推进惠州民营经济发展中保持昂扬动力,在承担社会责任中提升女企业家公信力,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

  为助力女企业家在惠州民营经济建设中施展才干,张琳举措频频,积极整合资源,助力会员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建立会员企业产品线上线下互动展示平台;走访会员企业,针对需求提供精准优质的服务及建议;组建女企业家巾帼商学院,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会员企业之间联动。同时,张琳还将礼仪文化深度融入协会工作,高度重视会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与创新,搭建会员合作与学习的平台,帮助女企业家内修素质、外树形象,为其有所为、有所成提供更多助力。

  在张琳的领航下,惠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协会先后获得“全国四好商会”、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惠州市5A级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

  03

  扶危济困暖人心

  做热心公益的爱心企业家

  大疆有域,爱心无垠。在惠州民营经济发展中奉献力量,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求实绩,在社会公益爱心路上扶弱济困,一桩桩勇担责任的生动事例,勾勒出一幅幅女企业家坚韧刚毅、心系社会的新画卷。张琳将“礼仪”刻之于骨血,时刻传递着人间温暖。

  为四川大凉山山区小学捐赠10万元建立“爱心图书室”;捐赠10万元援助香港抗疫;个人认捐10万元,共筹集资金38.6万元助力乡村振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为贵州黔西南州乡村振兴建设捐赠20万元;发动协会会员筹集善款约15万元为惠州未成年人救护保护中心捐赠爱心书屋;自筹资金举办主题为《礼仪大讲堂,张琳与您共同成长》的公益讲座;在多个自媒体平台义务向公众传播礼仪文化……多年来,张琳的公益事业之路与礼仪文化传承之路紧密结合,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对礼仪文化和社会责任的坚守始终如一,为提升市民素养无私付出,让张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2021年,中央电视台CCTV老故事《匠心》栏目特邀张琳进行《以爱唤醒文明,行礼之谓也》专题宣传报道。此外,她还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杰出创业女性、中国优秀女企业家、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优秀副会长、中国经济女性年度突出成就人物、中国巾帼新锐人物、中国女企业家协会“防疫抗疫先进个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创业楷模”、惠州好人、惠州市“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惠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这些荣誉,是张琳身上的光环,也成为她内心责任的驱动力。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张琳一路披荆斩棘,成就和责任并存,在商海拼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广阔航道。但她的追求从未停止,故事还在继续,“礼仪之邦”的风帆仍在她内心高高扬起。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伍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