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经典为捡跑“助跑”

2022-08-22 08:16:00惠州日报

  8月20日下午,2022南国书香节暨第十二届惠州书展举办捡跑与国学经典分享会,惠州市捡跑协会会长黄伟强携手捡跑协会顾问、教练文懿跟大家分享捡跑运动中蕴含的中国哲学,以及如何将捡跑运动与国学经典结合,以传播捡跑者知行合一、与人为善的精神文化。

  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上,文懿首先讲述传统经典,将观众引入中国哲学领域。文懿表示,中国哲学为人所熟知的,莫过于儒家的“四书”与道家的老庄。“正是这些传统经典,让我从了解捡跑到参加捡跑,还成为惠州捡跑协会顾问”。捡跑经历让文懿对国学有了新的理解,让他爱上捡跑、推广捡跑。

  黄伟强介绍,惠州市捡跑协会成立于今年6月,每日清晨在市区红花湖景区南门等地方开展常态化捡跑,并结合节日等举行不定期捡跑活动,成为惠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协会要让捡跑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时时可为、人人可为、处处可为。”

  分享会现场来了不少捡跑运动爱好者,积极参与互动环节。

  地上一个烟头或一张废纸看似微不足道,对于捡跑者,“弯弯腰即可捡走”,有着“红花湖大姐”之称的运动达人魏凤琴乐此不疲,体现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儒家精神。国学中的儒家也讲究“择善固执”,对于善行要坚持不懈。“我为捡跑而自豪,会一直坚持下去。”魏凤琴说。

  捡跑还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新的教育方式。10岁的罗文成每天早上5时就参与到捡跑活动中,“刚开始跑觉得很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现在可以跑完18公里。”“很多孩子通过捡跑,改正了乱丢垃圾的坏习惯。”文懿说,通过捡跑,孩子的身体得到了锻炼,也理解了“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含义。

  分享会上,文懿还讲解了太极跑口诀,分享如何科学、健康捡跑,以达到锻炼身心的目的。

  分享会主要以线上直播形式进行。有网友评论,本届书香节结合惠州的捡跑公益实践推出捡跑与国学经典分享会等活动,很接地气。(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见习记者曾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