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志愿者上街打扫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01-19 10:01:00惠州日报

  在惠州市博罗县湖镇镇黄塘村,总能看到一支身着“橙马甲”的队伍,他们拿着扫把、开着洒水车和扫地车,将道路打扫得一尘不染。他们是由黄塘村民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这是该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缩影。

  实践活动,解民忧;志愿服务,暖民心;文化传承,育新风。自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以来,该镇把文明实践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地落地生根的有力举措,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志愿活动,着力为群众提供优质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去年9月下旬,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博罗召开,该镇新作塘村作为其中一个参观点,得到与会人员的充分认可。

  铸乡魂,留乡愁

  在黄塘村,美丽乡村散发出浓浓乡愁。主村道的烟火客家、影像客家、吉祥客家3个客家文化篇章,体现当地的客家风情,寄托着乡思。

  顺着村道再往前走,便来到了何氏祠堂。这里记录了何氏族人的变迁、历史以及祖先留下的祖训。

  在何氏宗祠,记者看到,何氏祖先牌位居右,左边则空着。“祖先牌位不是放在最中间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毅峰说,一般是这样的,“但这里有一段故事。”他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历史:以前,何氏先祖是由本地居民罗氏先祖邀请过来的。为了感恩,何氏族人在建设祠堂时,便将罗氏先祖的牌位放在左边供奉,“左为尊,以示对罗氏族人的尊重、感激。”后来,罗氏族人搬离此处,将其先祖的牌位带走,但是何氏族人一直将牌位留着,以此告诫族人要懂得感恩。在该村,每个姓氏都有一座山,新中国成立初期,何氏族人将何屋山贡献出来建设学堂,供全村的孩子学习。何毅峰说,这种无私既是感恩,也是通过崇文重教,让何氏后人一步步成长。“这些故事,都在祠堂文化打造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讲中有所体现。希望通过这种传承,让后人常怀感恩之心。”

  新作塘村是革命老区,为革命事业作出过积极贡献。抗日战争初期,八围小学、妇女夜校、农民夜校、八围青年抗日同志会、儿童团相继成立,东江纵队及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在八围点燃了抗战烽火。另外,东江纵队江北交通情报总站的其中一站就设在八围,而八围坪山头村就是8个情报分站所在地之一。八围情报站为革命情报收集、战略物资输送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新作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小峰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中,该村把红色基因的传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志愿宣讲、红色文化进校园、知识问答、家风家训传承等方式,让大家铭记历史。也正是这样的红色基因传承,让新作塘人以先辈为榜样,听党话,跟党走。而今,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红色精神激励着当地村民不断向前,用勤劳的双手致富奔康,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

  留住乡愁,记住文化,以文化传承激励群众。这是湖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积极探索。以乡魂涵养好村风;以好家风推动、厚实好村风。这是湖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大特色。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不断推进,文明之风吹拂每个乡村角落,成为该镇各地振兴乡村的源源不竭动力。

  办活动,惠民生

  2020年12月31日,博罗县湖镇镇湖镇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美化净化桂花路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此次宣讲活动召集了桂花路沿街的出租屋、个体经营户参与。

  湖镇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浩然说,桂花路范围内餐饮店、士多店、出租屋等较多,人口组成比较复杂,卫生状况比较差。如何改变道路的卫生状况,成为群众颇为关心、关注的一个问题。改变势在必行。于是,湖镇社区将其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一。

  在宣讲中,社区工作人员将活动开展的意义、设想以及工作打算等跟房东、经营者等说明白、讲透彻,并倡议大家一起参与。黄浩然说,接下来,社区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动社区干部、党员、社工、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入户宣传,率先开展美化净化整治,以先锋带动,打造出一条美丽示范街。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2019年以来,湖镇社区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0多场次,服务4000余人次。如,根据湖镇社区青少年对缓解学习压力、提高学习兴趣等方面的需求,开展周末公益班,服务近900人次。以“健康成长,发展自我”为主题,以兴趣发展服务和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为主要形式推进社区长者服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这是湖镇社区的实践,更是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实写照。其中,镇文化站、团委、妇联、文教办、司法所、禁毒办等部门协调联动,先后联合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关爱结亲行动、禁毒教育等活动160余次;开展新思想宣讲、文艺服务、红色教育、环境治理、扶危济困、医疗健康、惠农助农等丰富多彩的志愿实践活动600多场次。

  值得关注的是,该镇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如,采用公益培训和引导产业发展相融合的方式,让新作塘村“中国航天农业第一村”、坪山村“欢乐稻场”、黄塘村“罗汉泉矿泉水”等特色品牌走出去,推动乡村振兴。

  新探索,强动力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冒热气,让老百姓喜闻乐见,这是湖镇的探索与追求。”湖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伟荣说,接下来,该镇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开创美好湖镇凝心聚力。

  其中,将全面铺开构建“实践所、站、点、基地、户”五级组织体系,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依托现有的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新增坪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因地制宜打造规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努力创出特色和品牌。

  挖掘筛选特色项目,服务广大群众需求。优化现有项目,提高项目服务的精准度,用项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发掘和建立一批群众需要的服务项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设立更多惠民利民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平台,架起党群连心桥,助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数”说文明实践

  ●全镇37个村(社区)建立了村级文明实践站并全部按照“十有”标准打造

  ●打造了9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喇叭”

  ●成立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青年突击等8大类志愿服务组织,共计96支志愿服务队。全镇志愿服务人数发展到5611人。

  (惠州日报记者 李燕文 刘炜炜 贺小山 通讯员 黄碧萍 黄伟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