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小小朝云”带你穿越千年领略茶文化

  北宋绍圣元年,苏东坡流放惠州,寓居两年零八个月。从此,东坡与惠州人、惠州茶结下不解之缘。在苏东坡的诗词文赋中有许多关于惠州茶俗的生动记载和精彩品评:“岭外唯惠人喜斗茶”;“土软春雨后,移栽白鹤岭”;“活水还须活火烹,自临钓石取深清”……这些充满浪漫激情的诗句,成为今人了解宋代惠州风情、茶俗文化的最佳注脚。

  宋代人是怎样磨茶的呢?在惠州市博物馆珍贵文物展厅里,镇馆之宝“崑山片玉”石磨反映了这段宝贵的历史。日前,市博物馆组织“小小朝云”讲解员,讲解“崑山片玉”石磨蕴藏的历史“密码”以及惠州源远流长的茶俗历史,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

  惠州博物馆 “小小朝云” 讲解员带你到东坡祠园区去寻找答案。

  “斗茶”彰显当时惠州人的激情与豪放

  古人爱茶,自然也懂茶。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是很多爱茶之人了解中国茶文化的经典之作。可鲜为人知的是,在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寓居惠州期间,也曾写下可与《茶经》相嫓美的诗文作品,对惠州乃至对岭南茶文化发展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惠州种茶饮茶始于两晋之际,在唐代得到大发展,至宋,斗茶已成一方习俗。宋代人生活很有情趣,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都喜欢高雅的点茶。当时惠州虽地处岭南一隅,却并不蛮荒,点茶的高雅在这里演绎成激情的比赛“斗茶”。巍巍罗浮、悠悠东江孕育出惠州人雄豪的性格特点,“斗茶”最能彰显当时惠州人的激情与豪放。900多年前,东坡先生南迁惠州,途经罗浮山,曾上山访友品茶,妙笔一挥写下《书卓锡泉》:“今游罗浮,酌泰禅师锡杖泉,则清远峡水又在其下矣。岭外唯惠人喜斗茶,此水不虚出也”。一个“唯”字,说明“斗茶”风俗在当时的岭南是惠州人所独有!

  希望更多人了解惠州历史

  东坡酷爱喝茶,更以善品茶闻名,他曾于月下到钓矶石打来江水煎茶,写下著名《汲江煎茶》诗:“活水还须活火烹,自临钓石取深清。”后人评其“道尽烹茶之要”,谓之为宋代的茶经。诗中活水指的是江水。打来了活水,接下来就要磨茶、烹茶了。

  此次组织“小小朝云”讲解员来为市民讲解惠州饮茶历史,正是希望更多市民了解惠州的历史。接下来,惠州市博物馆将以弘扬东坡文化为主题,结合博物馆馆藏文物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推动历史名人及文物创新性呈现和创造性挖掘,培育良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风尚,传承惠州源远流长的茶俗文化。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龚妍 通讯员侯慧梅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