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阳人大代表古幸福:力推农业科技成果惠农富农

  “现在开始灭虫,选用低毒生物农药,农药残留就不会超标了。”“这是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试种的优质稻种子,品质好,产量也不错,免费送你们带回去种。”……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大雨滂沱,当地农民总能在田间地头见到惠阳区人大代表古幸福的身影,他一年有200多天泡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耕作、推广优新品种。

  作为惠阳区人大代表,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古幸福一直植根惠阳这片土地,与农业结下深厚的情缘,他始终坚持学习最新农业科学理论知识,用最新科学理念去改变提升农业,让更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惠农富农之果。

  古幸福。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罗宇 摄

  践行初心

  坚持“零距离”为民服务

  个头不算高,皮肤晒得黝黑,戴着一副眼镜,说话很接地气,每天在村里跟农民打成一片。“有耕作的问题就找古主任”成为惠阳农民的共识,无论是病虫害问题,还是选种育苗,古幸福都能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2011年11月起,古幸福连续当选了三届惠阳区人大代表,他用脚步丈量代表责任,坚持“零距离”为民服务。他十分关注民生问题,尤其是农业农村的事情,始终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责任和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惠阳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办公室,除了开会,一般很少见得到古幸福的身影,他不是离岗,而是下乡到田间地头了。他的同事有一个不成文的共识:有事找古幸福,最好在早上9点前“逮住”他,稍晚一会,就只能到田间地头去找他。

  在秋长街道双田村,望着一片金灿灿的稻谷颗粒归仓,古幸福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这里原本是一片撂荒多年的田地,复耕后水稻长势良好,在当地政府改善种植条件后,如今成了丰收的稻田。

  为了扎实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去年以来,古幸福带领农技人员进行全方位实地核查,逐户对撂荒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结合各村耕地信息分布图,理清撂荒地面积、承包关系、位置、耕种现状等情况,收集各村在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及时有效的解决方法。全区400多个点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为复耕复种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人大代表就应该把百姓的事时时放在心上。”古幸福常年保持一颗“爱农民”的心,坚持为民服务零距离,早出晚归深入田间地头,耐心倾听每一个农民提出的问题,仔细认真、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像遇上寒潮、台风等灾害天气,古幸福总是坚守值班岗位,冒着大风大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救灾复产。

  履职尽责

  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2014年,惠阳区成为“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试点县(区)之一。从最开始在平潭试点,逐步推广到良井、永湖、镇隆、沙田等乡镇,共46村42个合作社。

  最初,惠阳世行项目的补贴作物仅限于水稻,但这不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受惠农户很少。为了让更多农户受益,古幸福到全区所有农业大镇开展基线调查,用5个多月时间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将调查结果形成正式文件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并通过多次与省农业农村厅领导沟通与争取,最后省里审批同意世行项目在惠阳区实现全覆盖,实施作物包括了水稻、甜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受益面大大增加。

  正是由于古幸福的努力和争取,惠阳区世行项目补贴才能全覆盖,这种情况在全省成为首例,也是唯一一例。“农业生产要提高质量,就要从源头开展绿色生态生产,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这不但能够减少面源污染物,还能提高粮菜果口感和质量。”古幸福说,世行项目实施后,农户的观念慢慢得以转变,从一开始不相信到在自家田里进行尝试,再到熟悉掌握、全面普及,经历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根本转变。

  惠阳世行项目办在全省年度考核中连续6年获得优秀等次。在实施方案编制、宣传示范推广等方面,惠阳也是全省世行项目实施参考的范本。2014~2020年,惠阳世行项目累计实施面积约21.7万亩次,惠及农户5036户,广大农户的观念得到转变,越来越多农户主动使用世行项目推荐的配方肥和生物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达到了减少污染排放的目的。

  担当作为

  促进农技成果转化应用

  今年7月,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优质种子免费发放现场,车来车往、人头攒动,场面比往年热闹不少,来自全区各地的种粮户都齐聚于此,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依次登记排队,免费领取优质水稻种子。

  这些优质水稻品种包括了黄广香占、十九香等,具有抗稻瘟病、抗倒伏等特性,保证米质的同时还能保障产量,在古幸福的推动下,优质种子在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试验田种植后效果良好,进行了推广种植。

  古幸福说,推广良种良法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同时也要让农民及时了解市场信息,不要盲目跟风种植。他经常到田间地头走访农户,了解大家都种植了什么,规模有多大,还要了解惠阳周边地区及外省的种植情况,从而引导农民种植,增加收入。

  古幸福无论是履行代表职责,还是开展本职工作,都卓有成效。履职以来,古幸福积极参加区人大安排的视察和调研工作,多次参加关系民生热点问题的调研督查活动。

  近年来,古幸福主持承担部、省、市多个重点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积极与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在惠阳转化应用,2021年3月被省农科院评为“院地合作科技先锋”。古幸福平均每年主持引进示范、推广应用良种良法60多个,在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不少于200天次,指导开展技术培训超60场次,农户节本增效超3000万元。

  其中,2016年引进试验示范种植超级稻“超优1000”亩产725.6公斤,创造了惠州水稻亩产最高纪录,获得袁隆平院士的高度评价;2017年与省农科院资环所合作完成的“冷浸田改良与地力提升关键技术”荣获省政府颁发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惠阳人大宣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