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钟启腾:在守正创新中传承推广中医文化

  “博及医源,精勤不倦;省疾问病,至意深深;详察形候,纤毫勿失;志存救济,医之本意。”广东省名中医、市中心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钟启腾将这32个字熟记于心、实践于行,这也是他为该院中医科立下的“科训”。他认为,每一位中医人都应该保持学医的初心、学习的专心、看病的细心以及对病人的慈悲之心,在守正创新中不断传承推广中医文化。

  谈及与中医结缘的际遇,钟启腾至今记忆犹新。“小时候我体弱多病,是中医的土方和奇方减轻了我的苦楚,并治愈了我。”钟启腾介绍,他小时候有一次肚子剧痛,是一名中医的药方让他的疼痛很快消失。“那个药方并不复杂,主要是红葱头和花生油,但疗效相当明显。”后经考查,该药方的治病机理已在清代名医柯琴对蛔虫病的治疗论述中完整体现。受益于中医药的疗效,他从小便在心中种下“中医”的种子。1979年,他在高考后被广州中医学院录取,从此与中医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高校接受5年的专业学习,他毕业后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工作至今。

  钟启腾(左)给市民把脉。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钟启腾曾师从吴咸中院士,以及邓铁涛、朱良春、颜德馨等全国名中医,加上有近40年临床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他担任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同时也是中医教研室的负责人。“中医要发扬光大,要做到挖掘、传承、创新、服务,而中医人则要做到明文理、明哲理、明医理。”他认为,医学的目的在于救人而不是单纯治病,真正能治好病的是人的自我调节能力。“因此,中医防病治病的重点,是要提高人体自身的痊愈能力。而中医在用药时,应时刻注意不能用过度伤害病人正气的药品,诊治过程也要时时注意保护和充分利用病人自身的痊愈能力。”

  钟启腾从事临床工作近40年,擅长治疗各类肝病、消化病、疑难病等病症。与此同时,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挺身而出,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无私担当。从2020年1月23日起,他便参与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治疗中去,并为此召开新冠肺炎中医研讨会,组建起专项中医专家小组。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救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钟启腾创新实行中西医医师临床双管制度。他以中医疮疡理疗为指导,应用消、托、补三法,结合中医辨证施治,治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例。截至当年3月3日24时,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专家组评估后全部出院,惠州也因此成为珠三角地区第一个实现动态清零的地级市。他个人也因此受到了广东省中医药局的好评。2021年,他被评为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惠州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

  当谈及对即将在惠州召开的全国中医科学大会的展望,钟启腾表示十分期待。“这是一次全国性的中医科学大会,必定是中医名家荟萃,他们将分享和交流出更多新的理念和思路。通过交流和切磋,大家必将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他说,本次大会的召开将对惠州中医药事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有利于惠州中医药事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见习记者陈相成)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