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探索智能化管理模式 提升垃圾分类管理水平

  垃圾分类,让城市“越分越美”。近年来,惠州以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目标为引领,通过科技赋能,探索智能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不断探索垃圾分类实践路径。

  垃圾分类作业监管实现智能化

  今年7月,惠州首个智慧垃圾分类管理平台落地仲恺高新区。该区将垃圾分类基础设施与数据、管理、服务进行融合,构建起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垃圾分类管理网络。这是惠州以数字化赋能垃圾分类管理,试点打造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的生动实践。

  该智慧垃圾分类管理平台目标范围覆盖仲恺高新区保洁人员1846人、道路保洁面积1282.71万平方米、机械作业车辆160辆、基础设施30余座,垃圾分类作业监管实现智能化。通过建设责任明晰的六大分类体系(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和其他垃圾),整合智能设备、摄像头、地磅、GPS等不同源头数据,对全区分类终端处置设施、收运车辆和作业人员等进行实时监督,通过智慧分类平台直观展示人员、车辆作业时间、作业轨迹和实时定位数量等信息,实时动态监控辖区各类垃圾产生量、处置效果和收运动态等,从而实现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和末端处置全过程实时高效能监管,实现数“治”分类。

  在监督考核方面,平台研发垃圾分类监督考核智慧转办机制,利用“恺环卫士”小程序设置垃圾分类转办板块,通过收集录入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成员单位层级信息,只需拍照上传便可把日常工作检查考核智慧转办至相关镇街和区直部门落实,实现线上智慧转办指导,以数字评估提高管理实效。

  智能语音系统提升管理效率

  “居民朋友们,认清垃圾分类四色桶。剩菜剩饭瓜果皮、菜叶肉类厨余垃圾放绿桶;玻璃金属饮料瓶、纸盒塑料可回收放蓝桶;电池药片杀虫剂、灯管油漆等有害垃圾放红桶;尿片陶瓷香烟蒂、纸巾尘土其他垃圾放黑桶。蓝红绿黑要分清,垃圾分类齐参与,城市环境更美丽。”在惠城区下角湖畔新城小区单元入口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当居民进入3米感应范围时,垃圾分类提示器就会自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语,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自从使用垃圾分类智能语音系统后,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

  据介绍,此前,该小区主要靠监督员和志愿者监督和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无法全时段、全区域值守。如今垃圾分类提示器代替了人工值守,时刻提醒着居民注意垃圾分类,有效提升了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效率。

  据悉,目前惠城区投放了3000个智能垃圾分类语音系统,这种喜闻乐见的提示方式受到市民的欢迎。接下来,惠城区将创新运用人工智能,不断完善垃圾分类语音提示器的功能,实现后台处理传输垃圾分类投放点图像,并播报垃圾分类准确率,推动居民垃圾分类水平不断提升。(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邓萨)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