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罗宇萍用心用情办实事

  “这是村里产业振兴的‘金钥匙’,一定要按时按质推进建设……”博罗县麻陂镇横茜村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宇萍顶着骄阳,到惠州市祥浩实业有限公司的建设工地询问工程进度。

罗宇萍(左)入户宣传各级政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0年6月回村任职以来,“95后”罗宇萍走村入户,协调家长里短;积极争取产业进驻,用心用情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积极探索适合当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辞去深圳工作回村当起“领头雁”

  乐观向上、富有朝气、性格沉稳,是罗宇萍给人的第一印象。回忆起当初回村工作的机遇,她笑称完全是“机缘巧合”。大学毕业后,罗宇萍和许多年轻人一样选择到外闯荡。2019年,罗宇萍回村参加党员大会,看到了家乡的良好发展前景,厚植在她内心深处的故乡情怀彻底被点燃。正巧村委找到她,希望她能回村工作,罗宇萍于是毅然辞去在深圳中职院校的工作,当起了村干部。

  上任后,为进一步摸清村里的情况,罗宇萍在前辈的指引下,挨家挨户走访,和村民唠家常拉近距离,收集村民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

  一次给独居老人送生活物资的经历让她颇受触动。老人的孩子在外务工,不能经常回来,老人平时比较孤单,渴望与人交流。罗宇萍特意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关心其生活起居。临走前,老人紧紧握着罗宇萍的手说:“谢谢你们来看我,也谢谢你们为村里做了那么多事,让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寥寥几句话,让罗宇萍深受感动,她明白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也给她今后的工作注入了极大的动力。

  通过前期的走访,罗宇萍与村民逐渐熟络起来。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村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多是一些修电视机、清理门前树枝、与邻居发生口角这类琐事。在罗宇萍看来,看似细小的事情,都是村民生活的“大事”,需要认真对待。

  引进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在全心全意处理基层事务的同时,罗宇萍也积极筹谋引进优质企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

  横茜村紧邻国道205线和惠河高速出口,又挨着镇区,区位优势良好,但村里零散的土地资源让不少想来投资的企业望而却步。罗宇萍告诉记者,此前,横茜村就通过整合90亩土地资源,成功吸引惠州市祥浩实业有限公司的入驻。成立于2003年的祥浩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公司正按照现代食品行业的先进标准和技术,在横茜村建设年生产加工原材料能力达10万吨的农业科技产业园,把甜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链做大做强。届时,将带动周边村民种植甜玉米的积极性,帮助村民提高收入。

  企业的成功入驻让村民尝到了整合土地资源的“甜头”,也打开了罗宇萍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思路。她又整合了100多亩土地,并积极沟通对接一家鸵鸟养殖企业。“目前,通过多方努力,我们已与鸵鸟养殖企业达成初步协议。”罗宇萍说,该企业的引进可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的岗位,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同时还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我将继续为村民排忧解难办实事,同时整合更多闲置土地资源,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推动横茜村乡村振兴行稳致远。”站在施工现场,罗宇萍信心满满地说。(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邬玉婷)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