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多彩实践活动 传递文明新风

  惠州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通过坚持抓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举办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激发群众心中的生态文明意识,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人心,让市民真正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创建者、受益者。

  引领文明时尚

  垃圾分类驶上“智慧轨道”

  步入仲恺陈江街道鑫月广场,一座新颖时尚的“蓝色小屋”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今年8月,惠州将垃圾分类与社区宣传相融合,打造的全市首个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

  “玻璃瓶应该放进蓝色的可回收物垃圾桶,剩菜剩饭应该倒进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在游戏区,一群学生玩得不亦乐乎,不同种类的虚拟垃圾随机从画面上方掉落,孩子们轻轻挥动手臂,隔空将垃圾投入对应的垃圾桶。

  在惠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行驶在“智慧的轨道上”。在下角湖畔新城小区单元入口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当居民进入3米感应范围时,垃圾分类提示器就会自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语,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据介绍,此前,小区主要靠监督员和志愿者引导、监督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无法全时段、全区域值守。如今垃圾分类提示器代替了人工值守,时刻提醒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有效提升了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工作水平。目前,惠城区共投放了3000个智能垃圾分类语音系统,这样的提醒方式受到广大街坊欢迎。

  生活垃圾分类,最怕“前分后混”。对此,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在中心城区配备有害垃圾专用运输车5辆、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14辆、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19辆、其他垃圾专用运输车116辆,强化环卫分类收运作业的过程监督管理,尽可能杜绝混装混运、“跑冒滴漏”现象。

  在末端处置环节,惠州已建成运营大件及园林垃圾处理项目4个,处理能力360吨/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18个,处理能力3993.4万立方米/年;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8个,处理能力283吨/日;建成运营垃圾焚烧厂5座,实际处理能力8550吨/日,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各项需求。

  如今已逐渐融入惠州人的生活日常,目前,全市城区1013个居民小区、508个公共机构、584个学校已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创建绿色社区

  让绿色生活走入千家万户

  一直以来,惠州多措并举,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践行低碳生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倡导节约、绿色的生活方式。

  走在惠州市区,总能看到许多市民骑行的身影。“我家距单位3公里,以前开车上下班,现在骑单车上下班,不仅低碳节能,还能锻炼身体。”市民王先生说。

  近年来,惠州不断加大新能源公交车的投用力度,积极倡导“环保公交、绿色出行”。

  作为绿色低碳出行的重要载体,新能源汽车在惠州的销售状况喜人。惠州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惠州2022年1~5月小车新车注册42150辆,其中新能源车9088辆,占比近22%,同比增长275%。

  火热的8月,步入惠城区河南岸街道南城社区,随处可感受到浓厚的绿色环保氛围:小区内外、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社区公共活动场地、道路等户外环境的无障碍设计,让老人小孩进出安全便捷;在许多居民家中,节水、节能、废物利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是惠州倡导绿色生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

  《惠州市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去年印发以来,惠州各大社区积极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广泛开展生态环保系列活动,让辖区居民树立正确的保护生态环境价值观,并将节水节电、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垃圾分类投放、保护社区树木花草等绿色生活倡议列入居民公约。

  据了解,到今年底,全市将有7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