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袁葵东:优化服务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和力度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日前,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市金融工作局。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袁葵东表示,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金融工作局始终坚持突出讲政治、讲学习、讲规矩、讲担当这“四个突出”统筹推进党建工作,着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力争以优异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为推动金融力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袁葵东说,市金融工作局将坚持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中心,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扎实做好地方金融监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加大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资源投向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等领域,健全企业上市全周期全链条服务机制,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推动金融“活水”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去年6月,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揭牌。图为市民在中心咨询业务。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摄

  坚持“四个突出”统筹推进党建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再宣誓,是接续奋斗的再出发。”袁葵东说,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金融,需要中国金融符合新发展格局的基本要求,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与未来赋予中国金融的历史责任和必然要求。

  袁葵东说,近段时间以来,全市金融工作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把金融工作着力点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化产业服务体系,依靠金融提供更多更长期限的资本供给,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公平高效的金融市场环境,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同时,始终坚持“四个突出”统筹推进党建工作,着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讲政治”,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政治要件闭环管理,高标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重点攻坚年”活动。二是突出“讲学习”,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创新推进,坚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各级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突出“讲规矩”,始终坚持把组织建设落到实处,强调压紧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着力建强机关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四是突出“讲担当”,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层层压实。在工作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优化转变作风,借助外力强化监督,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去年开展10场“汇聚金融 赋能实体”系列活动

  具体在哪些方面推动金融活水畅通实体经济血脉?袁葵东介绍,首先是做强做大金融产业。2022年,我市存款规模首次突破8000亿元、贷款规模首次突破9000亿元,惠州存贷款总量正式迈入“8000亿+9000亿”时代,标志着惠州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能力迈上新台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11月末,全市贷款余额9371.67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1609.07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44.61%;对全市制造业投资起到了较强支撑。

  落实好国家、省、市各项惠企金融政策。袁葵东介绍,2022年以来,市金融工作局积极推动我市项目与政策性银行对接,进一步配合做好市有关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的制定落实。比如2022年11月,制定出台了惠州市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贴息政策,为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提供贴息支持1000万元,预计贴息政策可支持普惠小微企业户数达12000户,带动我市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新增超过20亿元。

  扎实开展“汇聚金融 赋能实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系列活动。截至2022年12月,市金融工作局已组织10场对接活动,累计为112家企业给予授信额度超180亿元,为26个商协会所属企业给予授信额度超130亿元,提供转贷服务1.1亿元。

  推进特色金融平台创新发展。2022年,我市首(转)贷服务中心设立,进一步破解企业首贷不易、续贷不畅、信息不对称、融资效率低等难题。目前我市辖内已设立县(区)首(转)贷服务中心6个,截至11月末,带动全市银行机构发放全市首贷户3209户,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1189.83亿元;普惠口径小微贷款本外币余额882.38亿元。

  进一步夯实上市培育工作。2022年,推动仁信新材料等5家企业申报深交所创业板和主板IPO,其中,仁信新材料、辰奕智能科技和美新科技3家企业顺利通过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审核,过会企业数量全省第4(除深圳)。另外,特创电子创业板IPO申请已提交深交所,通力科技深交所主板IPO申请已提交中国证监会审核;宏瑞能源等6家企业在广东证监局辅导,IPO在审及辅导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推动浩明科技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出台了《惠州市进一步推动企业挂牌上市的实施意见》,向企业分阶段发放上市奖励金,有效支持企业加快推进上市进程。

  今年力争推动5家企业在境内外挂牌上市

  对做好2023年金融工作,袁葵东表示,接下来,市金融工作局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继续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2023年,将继续组织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专题系列活动,畅通政银企对接渠道,推动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等保障力度。此外,继续优化科技金融服务助力实体制造业发展。

  大力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2023年,力争推动5家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同时,推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惠州分公司加快落实建设“科技创新专板”“专精特新板”服务我市科技型企业,推动科技型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

  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服务力度。以落实好市政府与各金融机构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抓手,依托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惠州分公司“乡村振兴板”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开展直接融资。推进农村保险产品服务创新推广,充分发挥政策性农房保险助推功能,提升保险对农村农业的服务保障力度。此外,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监测处置,完善处非工作机制,切实开展防范风险“十百千”宣传。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张楠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