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州非凡十年】仲恺“税力量”助力经济发展“加速度”

  从分类分窗到税费业务“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从“面对面”线下辅导到智能化线上辅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仲恺区税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扎实的举措深入实施税收征管改革,推动精细服务不断升级,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为仲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力量”。

  税务人员走进工业园区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关键词:聚焦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镜头:“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细致的政策辅导,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中心总经理周洋表示。

  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联科技”)是惠州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成长,仲恺区税务局了解到九联科技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的条件,第一时间主动与企业进行对接联系,告知其可享受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税收优惠。协助企业办理后,6000多万元退税款快速到账。周洋表示,近五年九联科技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减免近2亿元,这笔政策红利不仅帮助企业盘活了资金,还为企业扩大生产、提高效益提供了充足动力。

  “实”字为先 让“经营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释放税收改革红利;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激励措施,切实增强企业创新动力;精准兑现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有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仲恺区税务局积极释放税惠政策红利,全力推进利企惠民政策,用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在服务大局中彰显税务担当。今年1~8月,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20亿元,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强心剂”。相对应的是,仲恺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422.8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08.43亿元,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名列第32位。

  与此同时,为推动辖区内电子信息产业培育新动能,仲恺区税务局积极构建“1+2+N”专业化服务体系,即打造“税青+U集结号”一个品牌,围绕“线上管家”和“线下滴灌”两大模式,实施“一企一策”、提升退税速度、推广应用掌上办税、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等“N”种服务工程,为惠州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加速迈向“湾区智谷”。

  关键词:聚焦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镜头:“手机上点一下‘粤税通’就可以缴社保费了,还可以办理险种变更、停保和银行卡更换,十分方便。”近日,市民李阿姨在仲恺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会了使用“粤税通”。

  因社保卡升级,部分缴费人未能及时更换医疗保险扣款账户,缴费事项受到一定影响,仲恺区税务局及时会同仲恺社保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问诊开方”,通过指导使用“粤税通”“广东税务”平台等方式,使缴费人可以多渠道获取在线上进行银行卡签约协议更换、减员、变更险种等业务的操作指引,实现“一站式”缴费服务模式,获得缴费人好评。

  “优”字加码 让“涉税盲点”转为“服务亮点”

  仲恺区税务局始终瞄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难点、堵点、痛点和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创新,促进纳税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平台互通打破“壁垒”架起便民“高架桥”。该局联合仲恺社保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社保缴费套餐服务,紧密咬合社保缴费工作各环节,形成由社保部门出具核定单、税务部门确认传送数据、行政服务中心通知缴费事项“简准快”流转模式,打破缴费服务、信息传递、业务框架三大“壁垒”,累计为缴费企业、缴费人确认社保费托收单缴费数据近2000条,使用“粤税通”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登记近1000户。

  ——“把脉问诊”确保税惠政策应享尽享。为了实现对企业的个性化精细服务和差异化精准监管,该局根据企业深层次需求和期盼,“把脉问诊”、因需定策,开展“一站式”精准定向服务,辅导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宣传“一次不用跑”、银税互动等便民服务举措,帮助企业及时知晓政策、充分享受红利、解决税务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持。

  ——“春风送暖”跑出纳税服务“加速度”。该局连续九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联合区工商联积极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积极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联合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开办全流程套餐服务,实现“章照户税”一天办结;邀请两会代表委员、税务体验师参加税务开放日活动,广泛问计问需;着力提升办税缴费便捷度,开展“周六不休息”延时服务,推行容缺办理、核准即办、事后核查,以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驱动激活市场主体发展“一池春水”。

  关键词:聚焦数字赋能“云端办税”

  镜头:作为TCL集团旗下负责销售的重要子公司,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每月使用的大额发票多达上千张,涉税业务繁多。“以前到办税厅办业务,主要是路上耽误时间。现在不用走出公司,分分钟就能把发票领了,纳税申报、纳税缴费等事项也能通过线上办理,有问题还能通过V-Tax远程服务线上咨询,非常方便。”该公司财务人员吴勉予说道。

  “快”字入心 让“多跑马路”转化为“多走网路”

  “现在网上动动手指就能办税了,几乎不用线下跑腿。”这是纳税人缴费人对当下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的肯定。近年来,仲恺区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智慧税务建设、发票电子化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为突破口,高效推进辖区内两个办税服务厅整合升级,成立纳税服务运营中心,聚合资源积极打造新型智能税费服务厅,不断深化大数据应用,积极扩大“网上办”,持续推进“线上办”,深化应用“码上办”,不断拓展“掌上办”,让“少走马路”“在线互动”“一扫尽览”“移动办税”从“应时之需”成为“常态之举”。

  目前,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办理的事项已达233项,近90%以上的涉税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电子办税率达96.2%,V-Tax办结率达90%以上,分流率超80%。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仲恺区税务局还积极推行了财行税“十税合一”合并申报、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留抵退税“全程电子退”办理等便利化措施,不断提升智能化办税水平,实打实地为纳税人办税减负增效。

  改革发展不停步,正是扬帆搏浪时。伴随着仲恺高新区阔步迈向加快建成国家一流高新区的新征程,仲恺区税务局将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全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创新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着力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惠瑞轩 黄芮静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