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博罗湖镇镇下村村党群合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沥青道路、休闲广场、小果园、百果园、带状公园……走进博罗县湖镇镇下村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石芽坝山茶、兰花种植……这些乡村产业名片也愈发响亮,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增收有了新渠道。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下村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党群合力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下村村文化活动中心。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从村口驱车进入下村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蜿蜒通到村民家门口的沥青村道。顺着村道往前走,眼前是百果园、小菜园、小果园等,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行走其中,不难发现,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和风貌管控后,下村村更干净整洁、环境更宜人。据悉,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该村不搞一刀切,保留了部分旧民居,并对其进行修缮,粉刷了墙体、更换了瓦片、新修了院墙,利用竹制品进行装饰,画上客家文化元素,满满都是乡愁。

  “生活在村里很舒适,环境美、配套完善,休闲娱乐的场所也多了。”今年68岁的邓锦兴见证了村子的变化。他说,现在村里有了休闲广场、文化长廊、小公园,池塘边装上了护栏、铺了步道。每天傍晚,他都会在村里散散步,村里的妇女则在广场跳广场舞,青少年在村里的篮球场打球、运动。

  “乡村振兴除了环境美,还要兴村富民。”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溅明说,除了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外,该村还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地租、塘租、铺租等增收方式,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超过了20万元。在农业发展方面,该村还侧重发展石芽坝山茶,通过石芽坝山茶种植为村民拓宽增收路。此外,兰花种植也成为当地一张农业名片。邓溅明说,接下来,该村计划盘活土地,通过村企合作方式,发展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引进企业,盘活闲置旧民居,发展民宿项目,增强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杨悦婷)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