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博罗罗阳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

  行走在博罗县罗阳街道莲湖村,青翠的象头山下,沥青村道干净整洁,一幢幢楼房镶嵌其间,一处处“四小园”点缀乡间……近年来,罗阳街道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断筑牢绿色发展理念,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切实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航拍田牌村山茶园。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莲湖村

  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提升

  湖面碧波荡漾,水中鱼儿畅游,两岸草木茵茵,村民悠闲散步……记者日前在位于莲湖村的缚娄文化驿站看到,工程已基本完工。缚娄文化驿站面积约2.8万平方米,是罗阳街道“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重要节点,以缚娄文化为主题,打造集缚娄文化展览科普、游客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场所。建成后,将作为“东江画廊”示范带的起点,为县城及各地游客提供休闲娱乐、旅游集散的场所。

  在缚娄文化驿站节点周边,沥青道路两旁绿意盎然,美丽庭院整洁有序,一处处“四小园”点缀乡间,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提升,呈现出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美景。这一切离不开罗阳街道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努力。罗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改善,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

  清理房前屋后卫生、积极参与村里卫生清洁、主动清拆自家破旧房屋……罗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引领作用,建立一支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率先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通过党员“挂门牌、亮身份、做表率”,引导村民做好门前“三包”,培养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实现“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

  一个个用仿竹篱笆围起来的“四小园”,种上蔬果、花苗,成为美丽乡村的点睛之笔……罗阳把“四小园”建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主抓手,用“绣花功夫”点缀美丽乡村画卷。在“东江画廊”示范带建设中,该街道把示范带五村主村道沿线的杂乱绿地、菜园等,利用砖艺围墙、仿竹篱笆及爬藤网进行围合整饰。同时加强沿线农房风貌管控、实施农房外立面改造,已完成改造100余栋。

  梅林村

  古榄园节点工程即将动工建设

  一颗颗乌黑油亮的乌榄,从枝头落下到被制作成乌榄干,成为罗阳街道梅林村的特色农产品。在梅林村,生长着200多棵乌榄树,大多有三四百年树龄。榄树高大茂盛,树冠状如巨伞。梅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志明介绍,作为“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一部分,当地将依托百年古榄林及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乡村旅游点,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古榄园节点工程即将动工建设,以“趣味园+科普园”的形式打造,设计总面积1.3万平方米,布置林荫游径、科普展示牌、休憩亭廊等,为村民、游客提供亲近自然、林荫歇息的场所,也帮助游客寻回记忆中的乡愁。该村还将把古榄作为“一村一品”进行打造,推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梅林村只是罗阳街道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推进产业发展的缩影。除此之外,莲湖村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建设水上乐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在夏季前来游玩;田牌村把田牌山茶和花为你开乡村旅游景区统筹结合,打造集客家文化、健康养生、休闲度假、农耕教育、山茶文化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项目;承粮陂村引进药王谷南药种植项目,大力推进“退桉还药”,推广南药种植、南药研学游等。

  罗阳街道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同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培育等有机结合,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形成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良好格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侯婉怡 通讯员曾政凯 吴泓仪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