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横沥增湖村大面积种植葡萄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金秋十月,横沥镇增湖村的惠州市润丰生态农场里,一棵棵葡萄柚整齐排列,青黄相间的果实挂满枝头。农场负责人毕文杰望着这800余亩葡萄柚,眼里散发着光芒。

  村民采摘葡萄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位于横沥镇北部的增湖村依山傍水,土地肥沃,有着“半山半水绿满村”的优越条件。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通过盘整土地、引进企业发展葡萄柚产业,让葡萄柚成为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的“甜蜜果”。

  “经过10年耕耘,今年是第一年挂果,预计产果10万斤,这几天开始陆续采摘了。”毕文杰介绍,目前葡萄柚小部分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和游客休闲采摘,大部分供应农批市场、鲜果超市、榨汁店和饮料加工厂。

  葡萄柚是从台湾引进改良的特色农产品,皮薄汁多、酸甜可口,每棵树预计产出50公斤左右。毕文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游客现场采摘售价每公斤20元,礼盒4.5公斤装销售78元。“发展葡萄柚种植大有作为,明年计划进一步扩产,预计产量超300万斤。未来完全投产后年产值约2400万元。”

  秋天正是葡萄柚收获的季节,村民们正忙着修剪树枝、除草、施肥、采摘。据了解,每天都有50多名周边的村民在农场工作,梁爱群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在果园里打工每天工资近150元,足够家庭的日常开销。“以前在外打工挺不方便,现在我还能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人和孩子。”

  “葡萄柚产业的发展壮大,较好地解决了本地农村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带动农户收入持续增长。”增湖村党总支部书记谭润发说,接下来该村将加强产业建设,计划以葡萄柚种植作为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让葡萄柚真正成为增湖村的甜蜜果、致富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匡赟 郭立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