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博罗县杨村镇三大产业引擎奏响乡村振兴欢歌

  

羊和村兰花种植基地。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位于惠州左右家私有限公司内,已投产的车间中现代化机器忙碌生产,二期厂房建设加紧推进;随着县第二人民医院、风门桥等民生项目完工投用,群众在家门口可享受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在位于羊和村的花卉基地内,小小蝴蝶兰散发着富民兴村的芬芳;各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走入其间满眼绿色,令人心旷神怡……

  城镇与乡村,两处各芬芳:一边是城镇品质功能加速升级,一边是美丽乡村承载着村民的幸福生活。作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中心镇,博罗县杨村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加紧补齐杨村镇在公共服务、产业配套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构建基础设施健全、功能完善、特色凸显、空间舒适、生活便捷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打造健康家居,现代物流和美丽健康三大产业

  一栋栋厂房在这里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在这里聚集,一个个重大项目在这里落户……走进杨村镇,产业发展的热潮扑面而来,在全镇1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热潮。

  近年来,杨村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逐步壮大产业集群,致力于建设现代健康家居专业镇。该镇先后引进左右家私、松堡王国、景灏智能、博士有成、辉祥实业等5个家居类重点项目集中落户博罗产业转移工业园(杨村片区),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94.5亿元。家具产业朝智能化、集聚化方向发展的同时,还为全镇加快产业培育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和动力。

  平台建设上,将依托广州货运中心杨村铁路货运站场,布局建设粤东地区货物中转铁路专运线、家居建材产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电子商务产业中心、供应商库存管理物流服务中心、公铁联运中心这“一专线五中心”,打造辐射大湾区乃至全国的陆地枢纽型物流经济圈。

  此外,杨村还积极推动美康生物硅谷产业尽快动工建设,建设集“大湾区生物产业智能制造基地、美康产业研创中心、年轻化生命健康产业基地”为一体的产学研融合绿色智慧园区。

  特色产业是区域经济持续向好的有力引擎。杨村镇党委书记邓田芳介绍,面对省城乡融合发展试点中心镇的新发展机遇,杨村镇以“健康家居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美丽健康产业”为“三大引擎”,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现代家居+现代健康+N”的新业态,用产业挺起经济“脊梁”,凝聚区域发展的强劲动力。

  力争到2025年,形成以健康家居产业为主要动力和支撑的杨村现代家居产业园;初步建成辐射大湾区乃至全国的陆地枢纽型物流经济圈……一项项工程落地竣工,一个个优质企业纷至沓来之际,杨村的宏伟蓝图越发清晰。

  医教交通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级

  临近年终岁末,串联杨村镇、杨侨镇的双杨大道建设工程进入了铺设路面的冲刺阶段,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作为县重点交通项目,双杨大道设双向六车道,明年通车后将提高国省干线通行能力,缓解区域交通压力,促进沿线投资环境优化。

  城乡发展要融合,交通基础设施必须互联互通,促进城乡之间的货物、人员、资金快速流动,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补的融合发展关系。邓田芳介绍,该镇大力推进与县城、市区及邻近地级市城区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构建内联外通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除了大力推进双杨大道建设外,该镇还将推进杨南大道和金杨路、杨平路、通站路、205国道十二岭至通站路等项目的建设和升级改造,进一步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动脉。

  一条条大道串联了城乡,也推动着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现在看病方便多了,县第二人民医院建好后,在这里就能享受很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杨村镇居民黄女士说,此前由于医疗条件受限,大点的病都要往县城或市区跑。博罗县第二人民医院按照二甲标准建设,引进了新设备和优质诊疗团队,能较好地满足包括杨村在内的博东片区近40万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而位于石滩村的榕城中学博东实验学校内,学生们正在崭新的教室内学习。这所9月投用的九年一贯制全寄宿学校,具备花园式校园、现代化的课堂、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功能场室、优质的生活环境。学校落成投用,不仅有效巩固石滩村的脱贫成果,还有助填补博东片区的教育短板,满足博东片区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

  接下来,该镇将把握城乡融合发展的契机,推进道路建设打造博东片区交通枢纽门户,加快推进县第二人民医院及村级卫生站提标改造,不断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建设,完善村级公共文体服务设施等,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让群众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一村一品”奏响产业振兴欢歌

  城乡融合发展离不开乡村振兴。通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使乡村与城市之间形成可以产生共鸣的平台,才能更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关键在于推进产业振兴。近年来,杨村镇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各村优势资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成为激活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走进羊和村的蝴蝶兰现代化智能温室花卉大棚内,不同品种的蝴蝶兰争奇斗艳。该基地计划总投资额约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惠州最大的兰花种植基地。目前已投资超过800万元,建有6个大棚、1个展览厅和一个培育室。

  一花引来百花艳,千人同圆花卉梦,小小的蝴蝶兰正激发出强大的“蝴蝶效应”。从2019年6月运营至今,花卉种植基地已帮助超过70位村民就业,人均月工资收入近3000元。同时,也给羊和村村集体增加了收入,并吸引年轻人回流农村,提高了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潜力。

  羊和村的花卉种植基地只是杨村镇打造“一村一品”的缩影。在石滩村东部湾基地,采用新技术种植的水稻品牌“东江大米”益生菌米热销,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在上车村“四大家鱼”(主导产业)基地,青鱼、草鱼等自由嬉戏,有效带动当地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养殖户增产增收……

  邓田芳介绍,杨村镇将继续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积极探索“村企合作”模式,形成“产供销”产业链,增加村集体和农户收入,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美化环境和经济发展双赢,打造乡村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振兴。

  接下来,杨村镇将按照“开发一个品种,形成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的产业发展思路,推动洋和花卉、东江益生菌米、吕氏蔬菜、杨村柑桔、四大家鱼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力争到2023年各村有条件的特色农业产业或农业龙头企业申报“一村一品”项目并达到4个以上,力争到2025年20个行政村都发展有或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更好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卢泓宇 贺小山

  本版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编辑:郑惠纯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