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县锦燕水稻专业合作社带动平陵山下村村民增收致富

  夏天,知了在枝头卖力地“歌唱”,龙门县平陵街道山下村连片的水稻谷穂饱满,微风吹来,稻浪翻波,又是一个丰收年景。在龙门县锦燕水稻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增收,过上好日子,共圆小康梦。

  龙门大米久负盛名,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龙门全县种植面积有1.77万公顷,年产量近9万吨,香飘万家。山下村白芒坑革命老区的村民洪尉腾,从小听着红军故事、喝着“红军井”水长大,成立合作社,创立金燕大米品牌,带领老区人民奔康致富。

  成立合作社创立大米品牌

  地处龙门、河源、博罗三地交会处的平陵街道山下村白芒坑革命老区,是1927年红四师转战龙门休整地,留下了一段段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

  “我爷爷在红四师来的时候,把家里存放的大米都捐给了红四师。”祖辈为红军捐粮的鱼水情谊,影响着洪尉腾一家。和其他村民一样,洪尉腾一家几代人都有拥军爱军的情结,叔叔洪木桥、侄子洪辉先后参军入伍当兵。

  “革命先烈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出生入死,作出了很大贡献,是伟大壮举。”受红军精神影响,洪尉腾立足当地大米资源优势,将个人事业发展锚定了龙门大米产业。

  1994年,洪尉腾走出山下村到平陵市场卖大米,后承接平陵粮管所业务。1998年,洪尉腾开设平陵金燕米厂,并在2015年成立了龙门县锦燕水稻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在龙门大米行业站稳了脚跟。

  打造放心大米,源头最关键。洪尉腾介绍,合作社通过统一种子、统一肥料、统一管理、统一耕种、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并以高于市场收购价向社员收购稻谷,既解决了社员销售的后顾之忧,也保证了社员水稻种植增产增收。

  合作社紧贴农户的利益,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合作社当中,并积极参与种植。如今,锦燕水稻专业合作社有社员300多户,种植面积达1.7万亩,覆盖龙门平陵、龙江、龙华等地,带动农户5000多户,大米年产值达9000多万元,年销量达7000多吨。

  为了提升大米品质,发展功能性农业,近年来,洪尉腾还与暨南大学合作开发,在家乡山下村种植300亩富硒大米。2019年,第一批符合国家标准的富硒大米正式推向市场,售价虽然比普通稻米高出好几倍,但因其绿色营养健康,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合作社稻米的品质和价值也因此得到提升。

  推广种植“红军米”带动村民致富

  2017年12月29日,山下村白芒坑空前热闹,“红军精神永放光芒——纪念中国工农红军转战龙门90周年”活动在松龄围前的晒谷场举行,龙门宣布启动为白芒坑革命老区办好“十件实事”,不仅改造乡村道路,还启动建设现代化景区和教育基地,打造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结合绿色生态资源,当地立足红色资源活化利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龙门大米、绿色蔬菜等产业,助力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胸怀红军情结的洪尉腾,突发奇想冒出了“红米”概念。“我计划在白芒坑革命老区种植红米,打造一片红米基地,并在白芒坑设立红米销售点,带动龙门大米的销售,提高龙门大米的品牌影响力。”对洪尉腾而言,打造“红军米”品牌,不仅仅是打造龙门大米的新品牌,更是对红军精神的传承。

  今年下半年,金燕米厂将进驻龙门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智能化大米加工生产线、烘干生产线、现代化储粮仓、冷库设施、互联网品牌推广,主要生产龙门丝苗米、南昆七丝软粘米、富硒象牙香粘、生态美香粘等,日生产能力达150吨,稳步向品牌化和标准化发展迈进。

  “进驻产业园后,金燕米厂将扩大产能,与其他米厂共同推动龙门大米的发展。”洪尉腾表示,他将扩大富硒米的种植面积,同时推动“红军米”的种植,带动周边的村民致富。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骆国红 香金群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