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走新更走心!惠州各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州立足本地实际守正创新,构建“1+10+N”的专题宣讲工作机制,接地气聚人气,将红色“好声音”声入人心,深入基层力求讲清讲透,面向青年赓续红色基因,全市各地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守正创新★

  基层宣讲遍地开花

  4月20日上午,市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抗疫先锋宣讲队首场宣讲活动在惠城区举行。惠城区卫生健康局全体干部职工、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和民办医疗机构党组织书记近150人聆听了援鄂英雄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准备着!”惠州市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陈晓东用铿锵的语言,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的初心使命。

  文明实践“沉下去”,党史宣讲“活起来”。作为全国十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联系县之一的博罗,正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度融合,让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

  在祠堂中宣讲红色故事,在教唱红歌中传递红色精神,在品读红色诗词中感悟信仰力量……博罗创新形式开展百场党史宣讲“我来学”活动,通过一场场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党史宣讲“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每天听一听广播,就可以更多了解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在长宁镇新江村,对于有着48年党龄的赖佛先来说,每天在家门前看报纸听广播已经成为他的“规定动作”,通过广播可以收听到党史和革命时期的历史故事,还能了解当前政策和党建知识。

  龙门县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近日,龙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和县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组织开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021年龙门县重走红军路活动,龙门红色后代代表及党史研究专家、县第2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师生、县选调生、县村(社区)中青年干部学员约120人参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活动首站,重走红军路的中青年干部来到广州起义纪念馆,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次向党旗宣誓。“重走红军路活动,让我与革命史迹的零距离接触,加深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参加完重走红军路活动,龙门县第22期中青班学员陈云辉说。

  ★声入人心★

  宣讲内容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4月16日上午,大亚湾畔,一场形式新颖、气氛活跃的主题党日活动在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壳牌”)举行。主题党日用视频+地图+知识竞赛的形式学习红军长征故事,带领党员从认识上、思想上“重走长征路”,上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作为“两新”党组织,今年,中海壳牌党委将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这样的形式很好,入脑又入心。”青年党员蒋炫说,“今天我们重温了红军长征中‘四渡赤水’战役,大家对这场伟大战役的胜利原因有了更深刻认识,为革命伟人高超的指挥艺术折服,为百折不挠的红军精神感动!”

  不忘来时的路,才能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同日,在惠阳区肖屋村百年客家围屋光禄世居,“百年围屋宣讲百年党史”首场宣讲会举行,用通俗易懂、鲜活生动的语言,为上百村民讲述党的百年历史和革命先烈故事,党的恩情“直通”群众心坎。

  “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道路宽敞,各种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象的,从心底感谢党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今年75岁的肖屋村村民周桂仔,见证了国家从一穷二白发展起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足,日子越过越红火。

  “亲爱的听众朋友,我是党史宣讲员,我为红色经典代言。”车辆一驶入服务区,司乘人员就能听到惠河、粤赣高速推出的“我为红色人物故事代言”的红色音波宣讲。党史宣讲员在广播里热情地讲述惠州市革命先辈叶挺、广东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等革命先辈故事,把每一段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作品讲好。“这个活动搞得好,普及了党史知识。”“以前不知道,本地有那么多的红色故事,我们感到非常自豪。”许多司乘人员听得入神,驻足感叹。

  以大型塔吊、集装箱做背景,让大海见证初心与使命。4月29日上午,惠州市港投集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在惠州国际集装箱码头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校长邱国耀以一堂生动而精彩的《学党史、讲党性、强信仰》专题宣讲,赢得现场150多名港投集团系统党员、码头一线工人的阵阵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宣讲会让大家更好地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真正做到“学史力行”。

  ★春风化雨★

  学党史守初心育新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惠阳学校(以下简称“惠阳华附”)阶梯教室内传来一阵嘹亮激昂的歌声。4月28日下午,在惠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区教育局组织该区教师宣讲队在全区8个片区学校同时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惠阳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教师和青少年学生共2000多人参与。活动开始前,全体参会人员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党旗,齐声高唱红色经典歌曲,表达对党和祖国的忠诚热爱和真挚情怀。

  宣讲中,一大批抗疫“00后”在疫情中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更是激励了在场青少年学生。惠阳华附高二(9)班王优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长征精神到抗疫精神,到我们00后,一代一代人的传承。我们00后并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我们可以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依靠自己的努力,让国家有更美好的未来。”

  红色故事润童心,革命精神代代传。少年强则国强。4月24日,惠州慈云图书馆在一楼童·阅空间举办了第一场“我来讲童书里的故事”活动,小朋友们在家长陪同下一起,一起穿越历史长河,讲述着一段段英雄的事迹,感知英雄人物的坚定信仰,感恩他们的报国情怀。

  4月21日下午,市机关幼儿园举行专场党史讲座,邀请惠州市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室主任陈学峰讲课,该园全体党员、家长代表和紫西岭社区部分干部居民现场聆听。

  一次党史教育就是一次思想洗礼,该园老师周位苹表示,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她将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好我党的优良传统,不余遗力地培育好祖国的花朵。

  “越听对党的历史了解越深,了解越深对党爱得更深,作为家长我要将这种爱化成教育孩子的力量,教导孩子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家长姚歆说。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宝树)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