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博罗探索社区工作者职业化 激发社区管理新活力

  随着罗阳、龙溪“镇改街”后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博罗县城面临“扩容”后的“提质”问题,城市更新、老城治理、物业管理等引发的矛盾逐步增多,各类园区、商务楼宇、互联网等新经济新业态改变了城市传统社会格局。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必须重构一支稳定的专业力量来承担复杂的任务。目前,博罗探索实施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激发社区管理新活力。

  专人专职,社区运转更高效

  如何适应新时代城市社区管理需求,提高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博罗县大胆探索,印发实施《博罗县街道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试行)》,根据县城社区常住人口情况,按照每300户配备1名专职工作者的标准,为街道社区选拔、招聘了一批大专以上学历的社区专职工作者,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从2019年的40人增加到去年的144人,让社区中心工作围着居民转,为城市社区治理注入新的活力。

  博罗县还探索打破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天花板”,结合岗位类别、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专业职称和绩效考核等因素对薪酬进行动态调整。另外,从教育培训、学历提升、挂职交流、职业激励等方面加强社区职业工作者的日常管理,探索招录优秀社区工作者为公务员和事业编人员的渠道,有效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者的积极性,激励优秀年轻人才向社区流动。

  为进一步增强县城社区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博罗去年完成县城社区调整划分,在充分考虑地域面积、人口规模、人文历史等因素的基础上,将罗阳街道原来的8个社区优化调整为19个,着力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事,有效缓解了超大社区治理难题,夯实了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基础。

  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更精准

  “不仅办事方便,社区活动也更加丰富了。”去年8月,博罗县罗阳街道江南社区挂牌成立。社区成立后,家住东江新城小区的居民感觉生活更充实了。

  据悉,为进一步激发社区活力,博罗县加强条块联动,搭建单位和在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开展了“部门下沉、共建一流”活动,把92个县直机关事业单位资源下沉到社区,发挥单位资源优势开展系列服务群众活动。创新“三工联动”共建模式,组建“党员带头、社工支撑、义工助力”的联动体系,为居民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的服务。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贺小山 通讯员黄雪武

编辑:钇云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