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游客康养旅游首选地

  日前,龙门携手世界互联网头部企业阿里巴巴打造龙门云计算中心,让龙门华丽转身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大陆”,被外界认为是龙门“十四五”新航标。2月2日,龙门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快推动龙门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龙门应该如何围绕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的起点上书写新篇章、展现新作为?对此,惠州日报记者对龙门县委书记陈伟良进行了专访。

  ■谈去年成绩

  龙门成为大湾区“新大陆”

  记者: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龙门多项重要指标保持正增长,顺利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为“十三五”划上一个圆满句号。县委报告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来总结龙门过去一年的成绩,你有什么感想?

  陈伟良:2020年,龙门县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具体表现为在逆势中取胜势,交出了“双统筹双胜利”的高分报表;在危机中抢新机,激发了赶超发展的强劲动力;在决战中创佳绩,取得了三大攻坚战的决定性成果;在重塑中焕新颜,展现了城乡面貌的美丽蝶变;在保障中惠民生,绘就了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在实干中转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当前,龙门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和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发生明显变化,大家的观念转变了、思路打开了、士气高涨了、干劲起来了,全县上下人心思变、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日益浓厚,高质量发展的势能不断聚集、动能持续释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龙门华丽转身成为大湾区风口上的“新大陆”,让龙门成了热门,全县人民对龙门的美好明天充满期待、充满信心。

  ■谈今年目标

  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

  记者: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龙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第一年。龙门的优势和底气体现在什么方面,确立了什么新目标?

  陈伟良:龙门有生态环境、区位交通、特色产业和政治生态等方面的显著优势,尤其是确立了依托资源禀赋,发挥后发优势、比较优势,全面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资源优势正在加快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这些都是龙门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的底气所在、定力所在。

  今年,龙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从龙门实际出发,今年龙门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5%、与全市同步,引导各方面把精力集中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在坚定信心中奋勇担当、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抢抓先机、开启新局,努力在新的起点上书写新篇章、展现新作为。

  ■谈开放路径

  对接“双区”产业和资源体系

  记者:接下来,龙门将如何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上聚集更强后劲?

  陈伟良:一方面,龙门将继续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对接“双区”产业分工体系、资源配置体系,加快建设“两横两纵”经济走廊;全力打造“双区”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中药箱、茶叶罐、游乐谷、养生池”,以更优质的生态供给融入和服务“双区”建设。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支持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新市场、增加知名度。

  另一方面,加强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加快建设生命健康产业科技园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持续赋能和牵引产业体系高水平发展。强化创新政策支持,健全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融资评价体系,拓展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建研发机构,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龙门转化。

  新的一年,龙门还将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完善园区生产生活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大健康产业园。推动竹木加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水泥建材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大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工作力度,聚焦生命健康、电子信息、新材料、绿色数据等核心产业,培育壮大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引领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引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谈”两山理论”

  打造大湾区游客康养旅游首选地

  记者:绿色生态是龙门的最大优势、最亮底色、最大品牌,龙门如何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美丽龙门?

  陈伟良:龙门将推动更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在绿色发展上释放更大优势,一是要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二是要推动康养旅游提质发展。以“旅游+”和“+旅游”战略为抓手,做大做强做优森林度假、温泉养生、田园风光、民俗风情旅游品牌和健康养生、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研学教育、森林探险、山地体育、工业观光等旅游新业态,高水平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让龙门成为大湾区游客康养旅游的首选之地。三是要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全面提升产业绿色循环发展水平。

编辑:钇云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