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博罗麻陂塘尾村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清晨的阳光洒在博罗县麻陂镇塘尾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9个鲜红的大字在村道边格外醒目。贫困户李建波吃过早饭送孩子上学后,就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

“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地处麻陂镇东北端的塘尾村是省定贫困村。鼓励贫困户务工增加收入,是不少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手段。我市把推动贫困人口稳定就业作为最长效的增收支撑和最根本的脱贫举措,积极引导贫困户多渠道就业,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村民在车间里操作。

  “在家门口就业,可以照顾老人生活,关注小孩学习,收入也不错,而且能省点外出工作的路费。”李建波和妻子一起到“扶贫车间”上班,两人月薪加起来有近万元。

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实现家门口就业,得益于乡贤返乡创业。今年3月,常年在深圳创业生产VR设备的张桥荣回到塘尾村开设“扶贫车间”,主要是解决贫困户和村民就业问题。近日,记者在该车间看到,生产线上机器不停运转,30多名员工有条不紊地进行数据线及不同零部件的加工生产……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几个大字在塘尾村特别显眼。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塘尾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职勇说,塘尾村加大对返乡创业青年的教育引导,精心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两年来,健康龟养殖基地、观赏鱼养殖基地、“扶贫车间”、百合花园、葡萄园、玫瑰园等项目相继落地,聚焦村民增收,推动产业振兴。目前,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扶贫车间”还吸引了不少邻村村民加入。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确保稳脱贫、不返贫,关键在保就业。“要激发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就要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陈职勇说,脱贫不能脱责任,即便有一天驻村工作组撤出塘尾村,但引领村民走向致富道路的“火车头”不能就此刹停。

  文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图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编辑:钇云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