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仲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新局面

  1月28日上午,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仲恺高新区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收听收看。当天下午,仲恺高新区委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号召全区人民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全方位争先,奋力开创全面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新局面,擂响奋进新征程的金鼓。

亿纬锂能数字化生产线。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摄

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加快建设。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区委全体(扩大)会议上,陈江街道、区科技创新局、区经济发展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城市发展集团主要负责人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作表态发言。会后,仲恺高新区各镇(街道、园区)、机关单位纷纷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区委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吹响奋力开创全面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新局面的号角。

  陈江街道 力争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陈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海平表示,陈江作为仲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将精准锚定目标,突出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主动加压,奋勇争先,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务实担当,勇于破局,以更实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对影响征地拆迁工作的历史遗留问题,实行集中攻坚、逐个击破,重点推进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东江、澄海和东升尧里片区,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幸福片区、石圳北片区产业项目,全力完成全年283公顷交地任务,为推动项目落地提供坚强的用地保障。同时,协调推动小微企业主动承接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订单,以组建高新科技服务团队、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孵化计划”等,切实提升高企申报率,力争年底高企存量突破300家。

  二是严实作风,提升素质,以更强战斗力护航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一支懂经济、善沟通的专业队伍,确保上级政策贯彻执行到位,经济数据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三是靠前服务,主动排难,以更优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主人翁”和“店小二”精神,完善优化“首席服务官”机制,重点推进创维惠州仲恺数字产业基地、首航储能系统等12个项目建设,将企业发展难题转化为自身必答考题,全力打通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梗阻”,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接下来,陈江将以“争”的态度、“闯”的精神、“干”的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冲刺2023年街道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9%的预期目标。

  惠环街道 推动西坑村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全面启动

  1月29日上午,惠环街道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拼搏实干,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开创惠环建设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新局面。

  会议透露,今年,惠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以上。“不要看惠环预期数据不高,综合目前经济形势、惠环发展空间、土地资源等各方面因素,要实现这个目标也不容易。”惠环街道党工委书记杨鸿辉说。

  为实现这一目标,接下来,该街道将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全面推动西坑村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启动工作,全面摸清辖区工业园区情况,向重点工业园要效益;做强高企、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PCT申请量等,全力引进培育优质项目、专精特新企业,扎实做好“升规纳统”工作。

  稳步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收尾工作,以此完善城市更新配套设施建设,纵深推进龙旗工业园提质配套项目、平南立新村等重点片区城中村改造。

  稳步推进社会民生高质量发展。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一村一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突出抓好辖区教育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仲恺第十二学校、第十九小学等学校建设,高质量办好惠环中心幼儿园,力促教育扩容提质。

  沥林镇 倾力绘就“重塑产业重镇、打造活力沥林”新画卷

  2023年,沥林镇将聚焦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多措并举,全力绘就“重塑产业重镇、打造活力沥林”新画卷。新时代新征程,沥林镇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9%,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

  沥林镇党委书记钟小君说,接下来,沥林镇将聚焦“签约抓开工、开工抓进度、竣工抓投产、投产抓达产”,大力抓好产业提升,实施工业稳增长工程,开展项目建设提速行动。沥林镇29宗项目,总投资267.9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91亿元、年税收17.9亿元。其中,今年确保8宗项目动工建设,12宗项目竣工投产;聚焦中小企业培育,建立梯度培育库,力争高新技术企业存量突破120家,年度“小升规”工业企业入库新增25家,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今年,沥林镇还将持续深化美丽沥林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上半年计划投入5000万元建设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及重点项目村,打造精品乡村旅游名片,做优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全面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完成创建美丽宜居村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镇村绿色一体化新发展。

  潼侨镇 全力做好高质量发展“复合型”文章

  “2023年是潼侨撤场设镇20周年,潼侨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潼侨镇使命任务,深度融入全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力做好潼侨镇高质量发展的‘复合型’文章。”潼侨镇党委书记杨智锋说。

  坚持产业升级,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借助赣深高铁仲恺站、惠桥快线等交通区位优势,推进村镇工业聚集区升级改造。深挖经济增长潜力,激活镇域企业科技创新动能,培育优质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优化产业升级,挖掘服务业等存量,激活商贸服务、餐饮住宿等行业经济增长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坚持城乡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公共设施建设力度,推动仲恺人民医院潼侨分院、新华小学改扩建等建设进度,营造良好城乡环境。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推动三产深度融合,强化村集体经济,以点带面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文化赋能,全力激发侨文化活力。依托侨文化展览馆,加快谋划侨文化特色街区、侨文化长廊建设,打造侨文化品牌亮点。利用港澳青年创业基地、镇港澳同乡会等平台资源,促进海外侨胞与侨文化的深度融合,将侨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强化侨乡文化资源传承,用文化自信的精神和底蕴为潼侨镇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板区赋能。

  潼湖镇 打造“千亿产业新城”“绿美生态潼湖”

  “2023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26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破百亿,增长30%。”1月30日,潼湖镇召开2023年党委(扩大)会议暨全镇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潼湖高质量发展,锚定“产业新城 生态潼湖”目标开启新一轮发展和赶超。

  踔厉奋进再出发,提振精神开好局。接下来,潼湖镇将继续坚持制造业当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在服务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红岗片区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聚力攻坚约700栋房屋的整村搬迁、各项目约6300亩交地工作,谋划24块产业用地计划供应地块交地工作;支持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运营,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能赋势。

  今年,潼湖镇还将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向更优版本升级,力争6月底前完成8宗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省级示范项目建设;年底前完成东江原乡、潼湖源、潼湖水乡和环潼湖绿道项目二期建设;推动桃花源、东江印象、广和老街游客服务中心5月底前正式投入运营;8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标准,让全域乡村在新起点再焕新颜。

  “2023年要继续加大产业用地保障力度和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实现10年内潼湖经济总量在当前基础上增长10倍,让‘千亿产业新城’和‘绿美生态潼湖’成为实景。”潼湖镇党委书记叶永宁信心十足地说。

  区科技创新局

  全年力争净增高企230家

  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志辉表示,该局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切实把精气神汇聚到加快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上来,勇担使命,奋力争先,全力奏响干事创业的最强音。

  首先是织密“两张监测网”。精准调度,织密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网:紧盯时序动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对全区GDP核算的17个行业、58项基础指标、29项重点指标做到每月有分析、有反馈、有建议、有辅导;紧盯区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清单和年度重点投资项目清单,全力推动项目按时开工投产。对标一流,织密营商环境监测网:对标广州、深圳等国家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城市,学习借鉴其营商环境改革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出台《仲恺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积极创建广东省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示范区,以创促建,打造各种要素快捷流动的效率名片。

  其次是激活“两个动力源”。集聚资源要素,激活创新动力源:紧紧牵住高企培育这个“牛鼻子”,全年力争净增高企230家,培育入库科技领军企业超10家,推动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以上。丰富金融业态,激活金融动力源:持续提高贷款使用率、贷款获得率,推进“仲恺政银担专项贷款”业务上线;持续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率,力争2023年新增上市企业2家、挂牌企业3家,新增一批挂牌上市入库储备企业。

  区经济发展局

  建设“1+6+N”新招商体系

  仲恺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文静表示,今年该局将立足工业立区、产业强区,集中力量做大做优做强产业,以大项目招商、产业提升、工贸协同、外贸服务等四个方面工作为抓手,为仲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抓大项目引进,启动招商攻坚年,推动高质量招商引资。实施全区招商“一盘棋”管理,构建起全区一体化招商、六大专班主攻、N个部门协同的“1+6+N”新招商体系。加快建设重大产业园区,打造国家级光电产业园。

  抓工贸协同,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融合,建设高质量服务体系。重点推进数字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在全产业链的应用,力争实现全区335家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重点围绕嵌入式软件开发、信息运营维护等领域,加大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的引进和培育。

  抓产业提升,开展“三大工程”,建设高质量产业体系。今年确保68宗项目动工建设、65宗项目竣工投产;力争新增百亿级企业1家、10亿级企业5家、5亿级企业5家;力争“小升规”工业企业总量突破11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量突破25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突破15家。

  抓外贸服务,实施“五外联动”,推动外经贸高质量发展。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力争全年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实行内外资一体化招商,支持企业组团出海抢订单,“走出去”开拓市场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0%。

  区国土资源分局

  保障重大项目要素需求,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惠州市国土资源局仲恺高新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勇表示,该局将全面履行国土资源管理职责,全力以赴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千方百计保障重大项目要素需求,夯实全区高质量发展根基。

  坚持新发展理念,规划设计更精细。开展建设用地规模分配及深化用途管制方案研究,进一步提高仲恺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实现分区规划引领、专项专题支撑、控规全域覆盖、平台高效管理;着力推进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惠新大道和惠环大道沿线城市开发建设,潼侨镇西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全面优化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空间支撑。

  坚持节约集约,土地供应保障更有力。狠抓土地供应关,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制定详细的2023年供地计划和任务分解表,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确保“地尽其用”;强化已供土地日常监管,发挥好“净地交付”和“拿地动工”联动机制;持续推动存量土地处置工作,积极做好全区征地留用地专项清理工作。

  坚持生态底线,自然资源管控更严格。严谨规范推进“三调”数据共享共用;全面启动全区自然资源的确权登记工作,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全面推进耕地“进出平衡”和流出耕地整改工作;强化执法监督力度,深入开展农村违法占用耕地专项行动。

  区城发集团

  确保今年上半年取得主体AA+信用评级

  仲恺高新区城市发展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杨青山表示,接下来将动员集团上下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助力仲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新局面。

  2023年,城发集团计划实现集团总资产280亿元,营收30亿元,贡献税收9400万元。其中,城发本部总资产200亿元,营收22亿元,税收8190万元,较去年增长30%。同时,全力确保今年上半年取得主体AA+信用评级;全面完成改革重组工作(下属公司合并重组),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城发集团将围绕集团四大业务板块,全力扬长补短,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推进红岗组团产城融合示范区、安龙产业园、人文纪念园、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及群益产业园招商去化、安置房物业置换等工作。

  在城市运营方面,完成潼湖永平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并通水试运行,全力推进三和、西坑、广和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完成智慧停车项目试运营,推动惠环(西坑)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项目、充电桩项目、人文纪念园项目的前期工作。

  在产业服务和园区运营方面,加强仲恺科技园等3个国家级孵化器运营,力争继续获得科技部B级评定。

  在产业投资和融资方面,计划投资42亿元(包括群益、瑞龙、红岗等项目及摘地资金),融资120亿元;通过城市发展母基金,落地首只子基金,继续做好股权投资管理,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邱舒婷 魏怡兰)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