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仲恺:城乡环卫“颜值”“气质”双提升

  11月29日,仲恺高新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负责人做客“在线访谈”论坛,就“听民声、聚民意,打造‘精致’环卫,共筑美丽仲恺”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近年来,仲恺高新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仲恺环卫管理中心”)通过推行城乡环卫管理一体化、市场化和智慧化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全区城乡环境卫生“颜值”与“气质”得到不断提升。

  率先打造“海陆空”环卫管理作战新体系

  “这两年,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论坛中,网友“蓝天白云”点赞仲恺的环境卫生面貌。

  为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面貌,仲恺环卫管理中心运用先进技术,有机融合水上保洁管理“网格化”、陆上保洁作业“机械化”与天上巡查监管“智慧化”,率先打造“X+1”组合作业模式及“海陆空”环卫管理作战新体系,城乡环卫作业质量大幅提高。该区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专项整治+协调联动+宣传引导”工作模式,已成功创建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卫生镇。

  孩子通过游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从源头上规范生活垃圾收集点运营,也是该区做好环境卫生工作的重要方式。在全市率先投用智能化垃圾分类小屋、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和垃圾分类展厅;率先推出具有仲恺特色的垃圾分类表情包;新建并改造一批“城市家具”,对环卫基础设备统一实施编号命名管理。自2020年优化升级改造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以来,仲恺环卫管理中心已改造建设一批分类垃圾房,投用一批不锈钢果皮箱。

  网友“曙光”提问,下雨天为什么洒水车还在路面进行洒水作业?“晴天洒水作业是为降尘除尘,下雨天洒水作业则是为了冲刷道路两侧的积存泥沙。”仲恺环卫管理中心负责人从专业角度为网友科普,下雨天,道路两边积存的泥沙和附着物的附着力大幅下降。此时,就是清理的最佳时机。所以,环卫工人会选择在下雨天进行高压洒水作业。

  仲恺和畅五路,雾炮车和洒水车在进行道路清洗作业。

  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智慧管理是仲恺高新区环卫管理工作的一大亮点。

  “我想换一套新的沙发和桌椅,但是旧家具该如何处理?”网民“流年”不知如何处置旧家具的问题,在“恺环卫士”微信小程序上就能解决。

  “您可在‘恺环卫士’上预约收件,我们环卫工人免费为您上门收运。”该负责人说。近两年,仲恺环卫管理中心积极探索并成功打造了智慧环卫管理平台,目前已投入运营。其同步研究开发的微信小程序“恺环卫士”上,就具备“一秒寻厕”“投诉举报”“垃圾分类指引”及“预约收件”等多项便民功能。

  优化新增智慧环卫管理平台模块功能,研究开发“恺环卫士”小程序,用信息化手段智慧统筹环卫、爱卫管理事务……仲恺环卫管理中心积极研究探索智慧爱卫系统,让环卫管理远程调度愿景成为现实。

  目前,该区已实现对人、车、物、事全方位实时监管;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免费上门收运;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均可预约免费收运。

  “现在,仲恺已基本建成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该负责人介绍,利用“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模式,该区逐步完善城乡“小分类”链条,牵头创建“八大类”场所示范点,全力配齐“四分类”设施。

  力争两年内实现“最干净整洁城市”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仲恺环卫管理中心谋划好了新举措。

  “我们力争两年内实现‘最干净整洁城市’目标,塑造仲恺高颜值城市新形象。”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打造国家级一流高新区目标,聚焦改革实践、行业标准、规划布局、服务品质、亮点品牌、信息化建设及群众关注热点难点等方面,把仲恺高新区环卫管理各项工作抓得更优、更强、更牢。

  具体而言,深入探索爱卫一体化改革实践。将全区爱卫管理工作纳入区级统一管理;市区联合打造爱卫领域研究实验中心,全面提升爱卫工作总体水平;部门镇村企多方联动、科技管人控效、多元化涉环治理,打造仲恺特色多元一体“精致”环卫。

  树立仲恺亮点品牌。打造“无废城市”;争当全市垃圾分类示范创建“排头兵”;开展爱卫领域“无害健康城市”行动,示范创建无害健康街道、市场、社区等,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无害健康城市”爱卫工作机制。

  “近期,我们将启动第三批垃圾分类站建设工作。如有合适选址,可与我们联系。”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仲恺环卫管理中心还会积极推进环卫设施项目布局落地,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形成“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兜底”的垃圾分类处理新格局。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黄关英 苏远东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