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重大产业平台均配备政务服务大厅

  便民服务无止境。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仲恺高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先后完成了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分厅、人工智能产业园分厅、中集智谷分厅3个分厅的建设,接管了公安办证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与房产交易服务大厅,将服务送到企业、群众“家门口”;苦练“内功”,强化管理、培训,持续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群众在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理高频事项

  继今年6月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分厅启用后,11月,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再完成两个重大产业平台政务服务阵地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园分厅正式启用、中集智谷分厅挂牌试运营。

  至此,全区重大产业平台均配备政务服务大厅。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人工智能产业园、中集智谷的企业及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理商事登记、工程建设及个人社保等高频事项。

  人工智能产业园分厅位于仲恺六路星河人工智能产业园一期,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设置了业务受理区、自助终端服务区、公共服务区、党群办公室、母婴室,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该分厅由惠州市星河产业小镇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是该区首个以政企合作模式建设的政务办事分厅。既能满足人工智能产业带及周边企业办理政务业务的需求,解决离中心区级大厅距离远、来回跑耗时长的问题,又能缓解区级大厅叫号任务重、等候时间长等问题,是一项实实在在“因企之需,因项目而生”的民生工程。

  人工智能产业园分厅位于星河人工智能产业园。

  “首批次推出工商、社保、人才、科技创新、项目备案等106项服务事项,可实现部分地区的全区通办、跨境通办、跨域通办。”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宇翔介绍,为精准把脉企业需求,人工智能产业园分厅主动靠前服务,成立项目政务服务小组,针对重点企业及配套,实行“一对一”帮办,协助企业填写表格、准备办事材料、解答业务咨询,提供全流程服务。

  另外,人工智能产业园分厅配置了湾区通办一体机、公积金自助服务机、自助交通机,实现涉及社保、税务、公积金、民生、交通、教育等业务24小时查询及办理。

  据统计,人工智能产业园分厅8月试运营以来,共受理业务近400宗,上门服务50余次,送出惠企服务包5套,大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获得园区企业一致好评。

  中集智谷分厅则位于中集智谷产业促进中心二楼,面积约800平方米,大厅设置有咨询服务区、3个综合服务窗口(其中1个备用窗口)、自助终端区、自助便民服务区等功能区,可办理142项服务事项,其中涉及宣教、住建、工商、社保等9个部门的106项区级高频服务事项,以及36项全区通办业务事项,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办,极大地方便了园区内以及周边企业和群众。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创新争优氛围

  “服务阵地扩大了、增多了,服务质量不能变,甚至要加速提升。”吴宇翔说。

  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的“党员五亮墙”上,公示着该中心所有党员。如果细致研究,会发现几乎每类岗位至少都有一名党员。“我们力争把入党名额都分配到各类岗位上最优秀的同事,在各类岗位都树立一面旗帜,带领同一岗位的工作人员提升效率、做优服务。”吴宇翔告诉记者,该中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中心营造了浓厚的创新争优氛围。

  日前,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林家栋收到了办事群众于海超寄来的感谢信。信中,于海超对林家栋细致热情的服务、严谨高效的业务能力大加赞扬。原来,于海超是一名创业青年,由于不熟悉企业开办注册流程,开始找了代办公司代为注册,但后来他改变了计划,决定自己注册。此时,代办公司已提交了申请、进行了名称审核。于海超要自己注册,必须让代办公司先撤销之前的申请,可代办公司不愿意撤销,事情就卡住了。林家栋了解到于海超的情况后,找到了代办公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说服代办公司撤销了此前申请,帮助于海超办理了业务。

  在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是有叫号量考核的。在考核的压力之下,为何还给自己“找麻烦”?“我们熟悉流程,解决起问题来更容易。能解决就解决,能沟通就沟通,我们中心大家都是这样的。”林家栋说。

  “这确实是我们中心一贯的传统。”马琴琴在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已工作6年多了,从一线工作岗位到公司项目负责人,无论身在哪个岗位,大家的工作核心,始终是为群众提供更高效、贴心的服务。

  规范管理强化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要保障长效、常态优质服务,还得依靠制度。为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综合服务窗口人员星级评定,根据窗口人员综合能力素质,划分1至5个星级,与工资待遇挂钩;开展季度考核,每季度评选6名服务标兵,颁发证书,并进行公示;将叫号量纳入绩效考核,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窗口工作人员每天要面临形形色色的人,难免会遇上讲不通的办事人,“受委屈”是常有的事。“所以我们特别注重人文关怀,无论谁遇到困难,同事、小组长、大组长、项目负责人、分管领导以及我,都会及时给予关心开导。”吴宇翔说,该中心尤其注重帮助工作人员树立价值感,让窗口工作人员意识到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很多都是遇到了难题迫切需要帮助的,窗口工作人员不仅是服务企业、群众,也是在帮助企业、群众。

  与此同时,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加强业务培训,安排窗口工作人员参加“定期+不定期”的培训,涵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服务礼仪、法律法规、团队建设等内容,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区级大厅与各分厅窗口工作人员轮岗交叉学习,为窗口工作人员创造多岗位锻炼机会,着力提高工作技能。“我们窗口收件的审批通过率超过了98%,达到了广深等先进地区水平,大大减少了企业、群众补件的麻烦。”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服务部负责人李伟娟说。

  3个分厅

  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分厅

  位于起步区客商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由人工服务大厅及24小时自助服务厅两部分组成。

  人工智能产业园分厅

  位于仲恺六路星河人工智能产业园一期,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设置了业务受理区、自助终端服务区、公共服务区、党群办公室、母婴室。

  中集智谷分厅

  位于中集智谷产业促进中心二楼,面积约800平方米,大厅设置有咨询服务区、3个综合服务窗口(其中1个备用窗口)、自助终端区、自助便民服务区等功能区。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赖晓怡

编辑:张清瑜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