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仲恺区惠环西坑村成立全市首个乡村振兴联合党委

  西坑村面山临水,生态环境优美。

  西坑小学获赠图书和文体用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西坑大道拐入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西坑村,村口竖立的两块标语牌,格外引人注目。

  沿着崭新的村道往里走,两旁绿化带整洁亮丽,尽头的文化广场依河而建,配套完善。沿河还建起两公里长的绿道,是村民和企业员工下班后休闲的好地方。

  站在西坑村文化广场,凭栏远眺,西坑河静静流淌,沿河民居散落,工厂林立,不远处山峦起伏,让人深深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依据惠环街道“一村一策”的定位,西坑村将打造仲恺高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惠环街道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在西坑村成立全市首个乡村振兴联合党委,做实“党建+”文章,以“共建、共推、共商、共享、共创”的“5G”举措,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发展定位

  打造仲恺“乡村振兴示范村”

  西坑村,位于惠环街道南面。惠环工业园区内企业众多,有大小工业园7个、工厂企业107家,其中规上企业38家。工业的发达,带来人口的聚集,西坑村常住人口3000余人,外来人口约10000人。

  其实,伴随着改革开放的热潮,惠环街道经济发展迅速,城市化进程加快,辖区7个村(社区)基本已经城市化。“西坑村面山临水,可以说是惠环街道唯一保留自然风貌的村。”惠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冠军介绍,四环路通车后,西坑村到市区金山湖片区仅需10余分钟,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根据西坑村实际,我们将该村乡村振兴的目标定位为仲恺高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陈冠军告诉记者,惠环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建设西坑村。

  “现在,村集体收入每年有700多万元。西坑河穿村而过,像一条绿腰带环绕西坑,三面环山,林地资源丰富。打造仲恺高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们有基础、有实力、有信心。”西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范伟军信心满满地说。

  然而,西坑村过去的发展,仍属自然发展阶段,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社区管理落后、低端产业多,成为阻碍西坑村可持续发展的“拦路虎”。

  党建引领

  联合党委成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如何破解西坑村发展瓶颈?

  惠环街道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结合西坑村企业众多的实际,今年初,惠环街道把西坑村党总支部、西坑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及非公企业党支部联合起来,组建西坑村乡村振兴联合党委,带动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形成街道、村、企三方工作合力。

  目前,联合党委包含村党总支部1个、村党支部3个、非公企业党支部16个以及出租屋管理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180名。“有了联合党委,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就有了载体,而村干部也可以通过联合党委,了解企业需求,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惠环街道组织委员万云向记者阐述了成立联合党委的意义。

  为充分发挥联合党委的作用,惠环街道建立联合党委联席会制度,由街道党工委牵头,街道乡村振兴办参与指导,定期组织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协商研讨重大事项,了解村民、企业职工等对乡村振兴、企业党建、村企合作等方面意见。目前,西坑村联合党委已召开联席会2次,推动组建了联合党委党员突击队,为“两新”组织党员过了二季度“政治生日”。

  有了联合党委,各个党支部也有了沟通帮扶桥梁,结对村民小组党支部与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更加顺畅,大家根据各自的资源优势、需求,制定出包含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及项目清单在内的联合党委“三张清单”,以问题“清单化”的方式,打通帮扶渠道。

  6月24日,西坑村乡村振兴联合党委在西坑小学举办“‘益’起筑梦爱心助学”捐赠活动,量子光电(惠州)有限公司、惠州宏利铸造有限公司、惠州市奥罗拉科技有限公司和惠州市勤仕达科技有限公司4个企业党支部积极响应,向西坑小学捐赠了500册图书和一批文体用品。

  联合党委也凝聚了乡村振兴人才。各村党组织积极落实党员分类管理、农村人才“建档立卡”等工作,非公企业党组织加快党员骨干化,形成党建共建源源不断的人才库,让广大党员在“亮身份、抓活动”中积极作为、奋勇争先。

  文明“共创”也在联合党委推动下,得以更深入地落实。人居环境整治、节庆活动、科普宣传……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各种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乡村绿化、亮化、美化、文化。

  “总的来说,通过组织共建、机制共推、问题共商、人才共享、文明共创,做实‘党建+’文章,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万云说。

  乡村建设

  产业发展可期,村容村貌升级

  在党建引领形成的强大推力下,西坑村乡村振兴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西坑村将引进一个文旅项目,填补惠环街道无文旅项目的空白,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惠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凤春说,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据悉,该文旅项目位于西坑村耕田丫(四环路旁正在建设的锦好医疗等4个项目背后),占地约140亩,点状开发。因该用地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项目拟以环山花海为主题,种植黄花风铃木、红花风铃木、宫粉紫荆等极具观赏性的树种,吸引摄影及美术爱好者到来。同时,配套体育及休闲餐饮设施,打造成摄影及美术写真基地,成为西坑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文旅精品工程。

  “项目计划投资4000万元左右,建成后可给村集体每年带来30万元的收入,也能带来更多人气。”范伟军高兴地说。

  在引进优质项目的同时,西坑村也将推动现有产业升级。“和惠环街道其他村一样,西坑村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也不多了。而且,西坑村虽然企业众多,但很多企业仍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工厂的土地利用率不高。”陈冠军介绍,接下来,惠环街道将对西坑片区进行“工改工”改造,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西坑村产业发展未来可期,配套建设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加速完善。

  走在西坑村道,崭新的柏油马路让人眼前一亮。今年5月中旬,惠环街道启动西坑村道路“黑化”提标升级工程,铺设沥青路面,完善道路井盖,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同时结合前期的“四小园”建设,提升西坑村美丽乡村形象。

  据统计,目前西坑村已完成1.4公里村道提标升级,铺设绿化面积7000平方米,新建小公园3个,建设长廊120米,实施外墙及围墙改造3000余平方米。

  “我在市区也有房子,但去年搬回来住了。你看,路好走了,公园、广场也有了,还有山有水,非常不错!”范伟军说。

  根据规划,西坑小学将进行改扩建,惠环医院将在西坑村选址新建,西坑河绿道将向四环路延伸,再建设两公里……可以预见,一个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的新西坑,将在不久的将来展现在大家面前。

  营造安全宜居环境助企业拴心留人

  美丽乡村,不仅是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社区治理、乡风民风也同样重要。

  “不论哪里人,来到西坑就是西坑人。”范伟军告诉记者,西坑村是一个很包容的乡村,西坑小学三分之二的学生,都是异地务工人员子女。

  近年来,企业员工、租户买车的人多了,常常苦于没有地方停车。为解决这一难题,西坑村结合乡村建设,利用村中空地建设了200多个免费停车位。

  今年以来,西坑村还充分发挥出租屋管理党支部作用,不断提升出租屋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安全信息化水平,深化出租屋安全隐患整治,优化宜居生活环境,有效提升来惠人员安全感和满意度,解决企业员工生活居住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西坑村加快推进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目前,以下塘村民小组为示范点,在主要路段、重要路口、显要位置等安装了视频监控29个、人像识别系统6套,以点带面,致力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与此同时,在出租屋推广安装智能管理门禁——小石回家,全面采集房屋、人员等信息。西坑村出租屋网格管理党支部将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嵌入到出租房屋的日常管理,推动人员信息采集“实名、实情、实数”。

  “西坑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成效喜人,我们另外两个村——红旗仲恺现代产业聚集村、平南仲恺现代宜居村的建设,也同样在加速推进。”许凤春说,“我们希望探索出一条具有惠环街道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仲恺区打造成为新型产业平台乡村振兴示范区作出惠环贡献。”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张红云 杨婉琳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