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龙门栽种嘉宝果 结出致富果

  沿着硬底化村道往山里走,翠绿的竹林光影斑驳,翻新的房子外栽满了植物。永汉镇旗岭山下的合口村,习习凉风中散发出阵阵清香。时下正值嘉宝果成熟,合口村的嘉宝果产业合作园里果树浓绿茂盛,一颗颗又大又圆的嘉宝果密密麻麻地长在树干上,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致富果”。周边不少村民也在嘉宝果产业的带动下解决了就业问题,日子越过越红火。

  流转土地打造产业基地,规模化种植树葡萄

  走进果园,近10米高的大棚映入眼帘,棚外几百棵树苗长势良好。大棚内,一棵棵果树间隔而生。定睛一看,一粒粒黝黑发紫的小果子在树干上抱团似地生长着。再细看,在同一株树上果中有花、花中有果,熟果中有青果,这种奇特的熟果、青果、花朵夹杂生长的景观颇让人惊奇。果园内近10名工人正在采收成熟果子,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丰收的喜悦溢满整个果园。 

工人正在采收成熟的嘉宝果。

  这些长在树上的“葡萄”,名为嘉宝果。据了解,嘉宝果属于桃金娘科,又名珍宝果,是一种常绿灌木。其树种长相奇特,一年可多次开花结果,因果实形似葡萄,又称“树葡萄”。

  惠州市润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树公司”)总经理虞文树与树葡萄结缘于2017年。在此之前,他在合口村打造了一个农业种植基地,主要种植有机蔬菜。一次闲谈中,当地村民提及福建的热带水果树葡萄,不仅容易打理,市场价格也不错。寥寥数语却引起了虞文树满满的兴趣。经过多次调研考察,他发现此果很适合在龙门温和湿润的环境中种植。 

又大又圆的嘉宝果。 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在一次次调研和多方听取专家意见后,虞文树决定调整方向,将目光聚焦在嘉宝果产业上。2018年,他投资创办润树公司,从当地农民手中流转土地约2000亩在合口村打造产业基地,规模化种植树葡萄。

  “今年采收了近1万公斤,算是丰收了,而且今年市场行情比去年好,现在卖了大概1000公斤,其余大部分都会进行深加工,做成压片糖果、饮料等。”虞文树说,今年园内的嘉宝果产量预计有3万多公斤。新鲜采摘的嘉宝果一部分将被作为鲜果售卖,另一部分经过清洗、冷冻、研磨等工序后,被制成嘉宝果叶黄素酯压片糖果等深加工产品。看着满园长势良好的嘉宝果,虞文树信心满满:“今年果园产值预计有100万元左右。”

  带领村民种植,带动村民增收

  近年来,润树公司在不断发展嘉宝果产业的同时,也带动周边村民改善生活、增收致富。

  2018年,经永汉镇政府引荐,润树公司与合口村委会、见田村委会签订产业帮扶合作协议,帮扶102户贫困户按期脱贫。2019年末,嘉宝果首次收成后,合口村与见田村实现了首次分红。

  截至2022年,合口村已获得了兜底分红22.6万元,今年预计将获得分红5万余元。通过分红,合口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改善,一些村民得到了帮扶。同时,园内还雇用了不少当地村民到果园工作,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该公司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合口村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动力。

  “我在这里做工两三年了,主要负责除草、摘果,一天有100元收入。因为小孩在读书,我在这里工作不但可以照顾家里,还可以挣钱补贴家用。”村民王阿姨说。

  “现在通过入股,我们一年的分红收入有5万多元。”合口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伟泉介绍,通过这个固定分红,村委会对村里有需要的村民进行帮助。

  除了种植嘉宝果,虞文树还计划活用地形优势,在不适合嘉宝果生长的山坡等地种植其他农作物,确保不同季节皆有鲜果收成。此举还旨在为嘉宝果产业基地积累“常青树”般的旅游资源,全年皆能为各地游客提供不同特色的游玩体验。

  “常年有游客,就能刺激消费,增加村民收入。”虞文树计划在一二产基础上融入第三产业,打造康养民宿、农家乐等文旅项目,将嘉宝果产业基地打造成网红打卡点,进一步吸引游客来消费,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