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龙门毛茶文化体验营: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四月茶香芬芳,踏青品茗正当时。

  南昆山生态旅游区群山环绕,竹林成海,山溪潺潺,空气清新,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具有药用价值的南昆山珍贵特产——南昆山毛茶,当地人称之为“百岁茶”。

  毛茶种植是当前南昆山生态旅游区重点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近日,南昆山毛茶种植产业再次传来好消息:南昆山毛茶文化体验营被评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这是南昆山毛茶种植产业探索推动“茶旅融合”模式后取得的又一成果。

  南昆山毛茶种植面积约4000亩

  据了解,目前,南昆山毛茶种植面积约4000亩,年产量约1.5万斤,年产值约1500万元。近年来,龙门县在做大做强传统种茶制茶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茶文化与休闲旅游融为一体的“茶旅融合”新模式,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茶叶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焕发茶产业新活力,推动生态旅游提质增效。

  南昆山毛茶文化体验营位于南昆山生态旅游区花竹社区二坑村民小组的南昆山木舍品壹号庄园内。这里既是广东首家以毛茶文化为主题的体验营,也是一家与南昆山毛茶文化深度融合的民宿。体验营建筑融于原始森林之中,客房布置处处透着毛茶元素并精心摆放毛茶精品。 

南昆山毛茶文化体验营被评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工作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来这里挺放松的。”来自东莞的游客陆先生说,用当地的水泡出来的茶口感非常丰富。来到南昆山旅游不仅可以感受大自然的生态之美,还能品茗休憩,既修身又养性,以后要经常来。

  “南昆山毛茶文化体验营与南昆山毛茶深度融合,衍生出了研学交流、加工体验等互动式新业态,在大家的合力推动管理下,取得了不错成绩。”龙门县毛茶协会会长张伟良介绍,接下来,该协会将继续以市场为动力,不断探索既能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又能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以茶带旅、以旅促茶,擦亮茶旅融合发展品牌。

  打造南昆山毛茶品牌

  “大多农户都是自家种植毛茶,过去大家增产提质意识不强,而且缺乏品牌意识,导致南昆山毛茶鲜为人知。”南昆山生态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南昆山毛茶种植产业的困境,近年来,区管委会大力支持毛茶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南昆山毛茶特色品牌。

  为进一步推动南昆山毛茶产业发展,2019年,龙门县成立毛茶协会,积极组织茶农规范种植,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同时,大力培育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力争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联合南昆山生态旅游区积极为当地毛茶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如今,南昆山毛茶成为龙门县十大特色农产品之一,也是“龙门县十大旅游手信”之一。龙门县毛茶协会将挖掘南昆山毛茶好的品种、好的资源、好的品质,打造南昆山毛茶品牌,开拓市场,将毛茶产业做强做大。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为聚力发展毛茶产业,南昆山生态旅游区启动南昆山毛茶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项目,项目建设期为2年。项目启动后,将通过开展2000亩南昆山毛茶种植标准化建设工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依靠标准化技术手段,按照“精、优、特”三字方针、“高品质、价格优、销售快”原则和“标准化、上规模、创品牌、建渠道”要求,做好南昆山毛茶的产品包装、文化植入、市场营销和品牌保护等工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