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第五所“苔花书屋”落户龙门龙田

  三月春来百花开,苔花虽小也争春。3月1日,惠州慈云图书馆到龙门县龙田第二小学开展“苔花励读成长计划”关爱乡村未成年人阅读行动,惠州第五所“苔花书屋”正式落成。

  惠州慈云图书馆走进龙门县龙田第二小学开展古籍知识宣讲、雕版印刷文化体验活动。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通讯员徐晓莹 摄

  随着满载着书籍的流动书车驶入学校,孩子们纷纷投来期待的目光。在师生的见证下,市、县图书馆和学校三方顺利签订“苔花书屋”共建合作协议书,541册书籍正式移交给学校。本次活动还特别为孩子们带来特色课程,惠州慈云图书馆的馆员结合未成年人的特点开展古籍知识宣讲,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丰湖书藏的历史和有关钤印的故事,展示了古籍之美,激发乡村未成年人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紧接着,孩子们在馆员的指导下进行雕版印刷手工体验和钤印活动,进一步领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尽管手上沾满墨迹,首次印刷的技艺并不娴熟,但这丝毫不影响孩子们动手的热情,对于传统文化教育资源有限的乡村未成年人而言,这是一次全新而难忘的体验。

  惠州慈云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未成年人的综合素养,“苔花励读成长计划”在给乡村未成年人提供优质图书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多种传统文化特色课程,以文化技艺体验、诵读感悟等形式培育孩子们的文化认同,厚植爱国爱乡的思想情怀,引导他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提升个人文化素养和道德品质奠定基础。

  龙门作为惠州市的山区县,乡村学校多且图书文化资源匮乏,是“苔花书屋”的重点建设地区之一。据悉,近期惠州慈云图书馆还将联合龙门县图书馆在该县建设三所“苔花书屋”,分别位于龙门县平陵街道光镇小学、龙门县天堂山学校、龙门县平陵街道明思希望小学,加上位于上东村教学点的首家“苔花书屋”,龙门地区的“苔花书屋”将达到5所,累计配送书籍2053册,帮助当地乡村儿童享受更加均等的文化资源。(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通讯员徐晓莹)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