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无人机植保飞防省时省力效果好

  稻穗飘香的时节,平陵街道的农田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稻田村庄共同构成一幅多彩的田园画卷。在竹龙村稻田上空,一架植保无人机在飞手熟练的操控下进行飞防作业……这里正在举行龙门县2022年供销天禾水稻植保飞防病虫害防治观摩会。技术人员通过示范田与普通田的成效对照,向农户讲解了使用植保无人机对水稻重大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的具体成效。

  在竹龙村稻田上空,植保无人机在飞手熟练的操控下进行飞防作业。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据了解,无人机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是一项适应现代植保需要的新型技术。相比传统的人工防治,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具有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喷洒均匀、雾化效果好、安全环保等特点。使用无人机,原本几天的工作量,短短几个小时就能完成,不仅帮助农民减少劳动力的支出和农药的使用,还提高了防治效果。

  “今年我种了40亩水稻,其中20亩由无人机喷药。与以前对比,整个田面喷药比较均匀,保叶率也达到了不错的效果。”徐锦荣是竹龙村的水稻种植大户,用植保无人机技术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治的稻田长势喜人,增产丰收,他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召集水稻种植户代表前来参观,是希望种植户对植保飞防等相关服务更具信心,为明年扩大服务面打好基础。”龙门县供销合作联社办公室主任阮毅奇介绍,在实现农耕机械化转型的过程中,龙门县供销社携手惠州市供销社及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惠州龙门供销龙禾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以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为切入点,联结广大农户,利用先进设施设备实现农业生产信息化、智能化。

  目前,龙门县供销合作社已在平陵街道、龙田镇、龙江镇等地的9个村庄建设了水稻病虫害防治示范田,依托企业技术优势,提供水稻“耕、种、管、收”一条龙服务,帮助农民减少人工成本,实现水稻种植增产增收。(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张清瑜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