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建设3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

  推进富民兴村产业、建设美丽幸福乡村、创建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是龙门县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随着示范带建设的高标准推进,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正在龙门大地徐徐铺展开来,迸发出绿色发展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今年,龙门县将有力有序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建成“三生体验·康养农旅”“生态田园·恬美瑶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启动“愉悦龙门·工贸文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这3个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项目已纳入该县今年十大民生实事。

  党群共同打造宜游宜居新村落

  当前,“三生体验·康养农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在永汉镇和南昆山生态旅游区持续建设推进中。该示范带拟集中资源打造营地休闲、特色民宿、森林度假、文化旅游、农业观光等特色主题示范村,在不同季节以不同韵味吸引八方游客。

  “三生体验·康养农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永汉段)总长约20.5公里,通过干部与村民同参与共治理,打造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村落。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摄

  今年春节期间,记者在永汉镇低冚村红色教育基地看到,不少游客以家庭为单位,文明有序学习参观;基地旁的柑橘园里,成熟的桔子压满枝条,村民手捧柑橘喜上眉梢。“现在我们住上了新房,日子越过越好。”低冚村村民说。经过多年发展,低冚村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尤其近3年,村集体经济年平均收入达20万元,比脱贫前翻了10倍。

  现阶段,永汉镇致力升级打造“三生体验·康养农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永汉段)项目。据永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带永汉段起于广河高速永汉入口,途经碧桂园大道、省道119线、南油公路,由东向西覆盖沿线上埔村、马星村、油田村、锦城村、蕉坑村5个村庄45个村民小组,总长约20.5公里。在项目建设初期,永汉镇动员党员带头参与,积极组织镇村干部与村民同参与共治理,有序推动项目建设,打造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村落。

  上埔村位于永汉镇东部,为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该村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清理巷道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对乱堆放垃圾、乱排放污水、乱挂放线路等现象进行了重点整治。

  在党员干部带动下,上埔村村民齐心共绘新村貌。现在的上埔村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和道路硬底化等多个方面都得到了有效提升,成为永汉镇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广东省卫生村”之一。

  深挖民俗文化打造“恬美瑶乡”

  今年8月,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上榜。作为“恬美瑶乡”的一分子,上东村除了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外,还是广东省内少数民族人口占比最大的民族村之一。当地村民每年农历八月十五都会进行瑶族“舞火狗”民俗活动,“舞火狗”“织带仔”等传统瑶乡民俗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

  城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由城西村建筑工匠协会的工匠修建,凸显城西村工匠文化精神。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傍晚,在上东村新修建的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开心地玩耍,大人们则跳起广场舞。村委会附近的江湾公园干净整洁而雅致,集瑶族风情展示、文化宣传、休闲运动、亲子游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

  上东村村容村貌的变化是蓝田瑶族乡助力打造“生态田园·恬美瑶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生态田园·恬美瑶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拟深入挖掘瑶族文化、民俗文化及耕育文化,通过旅游发展和展示,强化蓝田瑶族乡特色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山水人文共兴的生态旅游康养小镇。

  江湾公园集瑶族风情展示、文化宣传、休闲运动、亲子游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蓝田瑶族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蓝田瑶族乡坚持“以农为核,文旅共兴”原则,通过富硒水稻、经济林果、林下作物、观赏花卉等农业产业发展,营造农林景观,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农业新业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生态田园·恬美瑶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二期)龙城街道城西村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加紧施工,将原本破败不堪的泥砖房改造成整齐划一的新楼房。“这里是按照民宿的理念来打造的,建设好后,环境将焕然一新。”陈添明是城西村村民,也是这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施工工人。

  据了解,借助“生态田园·恬美瑶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契机,接下来,城西村将立足村庄千亩水果种植的产业资源优势,梳理挖掘城西村工匠文化精神,以“百果农场+百工作坊”为核心,规划发展果园立体种植、休闲度假、手工作坊体验、精品民宿等项目业态。

  活化产业推动乡村新发展

  在龙城街道另一头,作为“愉悦龙门·工贸文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一个节点,如今的江厦村处处迸发着激情与活力。位于村口的江厦村社亭已修建完工,工人正在给铺好的草地浇水。

  据介绍,“愉悦龙门·工贸文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旨在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并通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推动80%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江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桂友表示,接下来,江厦村将继续以产业兴旺为目标,以公共财政投入为基础,引进企业、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一方面,该村将充分挖掘休闲农业和乡村红色旅游资源,鼓励开办特色民宿、开心农场,创新文旅、农旅结合模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江厦村的整体建设水平。另一方面,江厦村还将整合资源,挖掘和弘扬崇文尚武的精神内核和红色基因,不断优化提升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3条示范带

  1 “三生体验·康养农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

  拟集中资源打造营地休闲、特色民宿、森林度假、文化旅游、农业观光等特色主题示范村。

  2 “生态田园·恬美瑶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

  拟深入挖掘瑶族文化、民俗文化及耕育文化,通过旅游发展和展示,强化蓝田瑶族乡特色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山水人文共兴的生态旅游康养小镇。

  3 “愉悦龙门·工贸文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

  旨在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并通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推动80%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