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年内建成

  为进一步向龙门广大老年人、学生及上班族提供就诊便利,日前,龙门县首家“夜间门诊”启用。市民节省了就诊时间成本,纷纷点赞。为不断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近10年来,龙门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民健康放在中心位置,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稳步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努力构建让政府满意、社会满意、群众满意、患者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织牢群众生命健康防护网,全力守护群众身体健康。

  龙门县总医院建设项目包括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设置床位900张。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9个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走进龙门县总医院(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干净整洁的就医环境、便捷高效的就医流程及全面升级的诊疗设备让人眼前一亮。患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就医。候诊时,还可以到楼层外的小花园歇息等待。不少市民竖起大拇指。

  作为龙门县医疗卫生重点项目之一的龙门县总医院,建设项目包括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总投资10.59亿元(含医疗设备、信息化建设),占地面积154亩,建筑面积96193平方米,设置床位900张。今年6月正式启用的龙门县总医院(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不仅就医环境得以改善,而且医疗设备配备和医院科室设置也更加科学合理,充分体现了龙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进一步提升龙门县县域综合医疗服务能力、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同时,为实现重大疾病不出县的目标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2016年以来,龙门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卫生强县、健康龙门建设,补足硬件设施不足的短板,切实为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该县不断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持续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为群众创造更加良好的就医条件,全力推动龙门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除了龙门县总医院建成投用外,龙门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楼、县人民医院第一分院(永汉镇中心卫生院)、麻榨镇卫生院等9个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也在有序推进。其中,龙门县公共卫生综合服务大楼、县慢性病防治院、龙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江镇卫生院已建成并投用。预计到今年底,龙门县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可全部建成投用。此外,全县154间村卫生站均达到标准化建设。

  医共体医联体建设惠及群众

  “现在卫生站就能买到慢性病治疗药物,不用镇上和县城来回奔波了。”在永汉镇低冚村卫生站门口,村民李叔对卫生站的医疗水平不断提升竖起了大拇指。低冚村卫生站医生赵丽鸣认为,自龙门大力推动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基本建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并实现“一站式”医保结算后,有效提高了低冚村卫生站的医疗服务水平,也实实在在地为村民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基本医疗服务。

  龙门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营造更舒适满意的就医环境。

  作为国家567个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之一,龙门也是省重点打造的15个医共体标杆县之一。近年来,龙门县多措并举,加快县域医共体和跨区域医联体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据了解,龙门县医共体建设工作是通过整合优化县域内的医疗卫生资源,以龙门县人民医院作为医共体总医院、16个镇级卫生院为分院,并逐步将龙门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纳入医共体分院,辐射村级卫生站,实行县、镇、村一体化管理,从而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资源下沉,推动县域内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升县域医疗服务体系整体运行效率,促使县域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障。

  在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外,龙门还开展跨区域协作,齐力共建紧密型医联体。2017年12月以来,龙门县人民医院与城市三甲医院共建跨区域紧密型医联体,持续派驻专家69名,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柔性”帮扶等方式,推进牵头医院ICU、儿科、妇产科等重点专科建设,医疗服务能力实现提升。

  龙门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县将全力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不断下沉专家、下沉技术、下沉服务,全方位提升医疗技术水平,让好的医疗服务留在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定向培养紧缺人才提升整体医疗水平

  近10年来,龙门县还不断加强医疗卫生人才培养,通过制定实施《龙门县资助定向培养紧缺医疗人才工作方案》和《龙门县紧缺医疗人才引进办法(试行)》等人才政策,围绕“招、引、培、留”4方面工作,精准施策,不断创新医疗人才机制,加强医疗人才储备和引进,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截至今年9月,龙门县资助定向培养医学生共签约251人,其中本科101人、专科150人,今年新签约17人。从2017年至2022年,龙门共投入资助经费约1200万元引进紧缺医疗卫生人才2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高级职称2人。

  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龙门县卫生健康局将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全面提供疫情防控医疗防控能力保障;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加快推进永汉、麻榨、南昆山等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以县总医院为龙头,深化“3+16+154”共建模式,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用心用情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培育壮大卫生人才队伍;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发展,以基层卫生院中医馆为纽带,深入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县创建工作;持之以恒推进卫生镇创建工作,实现省卫生镇100%覆盖。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