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10年以来新建改扩建学校41所

  日前,龙门中学与贵州省普安县第一中学开展结对帮扶线上教研活动。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省普安县第一中学学生和龙门中学高三(1)班全体学生一起,静静地聆听着龙门中学数学老师林文然授课。据介绍,龙门中学还将继续与普安县第一中学结对,依托各种平台,不断促进两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两地学校共同发展。

龙门县逐年优化学校布局,推进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设。

学生们在宽敞明亮的课室里学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龙门县委、县政府把教育当作事关民生的大事来抓,改善硬件、优化办学、整合资源、联姻名校、塑造品牌等一系列创新之举频出,十年如一日地重视与投入教育事业,书写了一份又一份优秀答卷。

  硬件提升

  班级100%配置多媒体教学平台

  走进龙门县龙城第三小学(以下简称“龙城三小”)可以看到,校园里绿树成排,青草茵茵。崭新的教学楼整齐气派,现代化网络多媒体电教平台等各项硬件配置一应俱全。近几年来,龙门县各校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像龙城三小这样的老牌学校也利用学校原有用地和新征地进行改扩建,打造成一所可容纳60个班共3000个学位的义务教育标准化公办学校。

  “10年前,我们龙城三小校园面积很小,教育教学设施比较落后。10年后,整个校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城三小党总支部书记、校长刘玲芳说,如今不仅校园文化品质得到有效提高,校园面积扩大了,学生活动场所多了,教育教学质量也更加好了。

  龙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萧波勇表示,通过抓均衡、促公平,补短板、提质量,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城乡各类教育资源显著扩增,教育有效供给能力明显提升。

  据龙门县教育部门数据统计,10年来,龙门县共投入10.6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新改(扩)建及完善基础设施学校37所,其中新建龙城第五小学、龙门中学初中部,改(扩)建龙城第六小学、永汉实验学校等,引进12年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1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超10200个,新增幼儿园学位6300多个。

  龙门通过大力完善、优化办学条件,科学、全面规划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布点,逐年优化学校布局,推进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同时,龙门县全面完成学校信息化设施建设,班级100%配置多媒体教学平台,专任教师100%配有办公电脑,中小学100%实现宽带接入。

  师资优化

  近年来招聘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近800人

  整体提升全县学校的硬环境质量,增强教师队伍素质,是龙门教育发展的核心环节。多年来,龙门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提升了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学校教职工编制配备标准,实行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

  一方面,为进一步健全教师培养补充机制,近年来龙门县通过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银龄计划等多种渠道,为农村补充大量优质师资,招聘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近800人。另一方面,加大公费定向培养力度,2018年至今共定向培养了95名师范生;建立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动优秀骨干教师向农村和薄弱学校流动,交流人数达1300人;此外,龙门县还建立干部退出机制和岗位竞聘制,公开竞聘5名中小学校长,并且通过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培训研修活动,大幅提升校长办学治校和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通过系列举措优化师资力量,龙门县师资规模、结构、质量都获得了长足发展,努力造就了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在优化师资力量的同时,龙门县还制定实施了《关于全面提升龙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龙门县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考评方案(试行)》《龙门县中小学校教学成果评价方案》,推动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我县先后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广东省推进现代化教育先进县。”萧波勇说,10年以来,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2022年高考特控线上线53人,比2013年增加32人,增幅达152%。

  校园文化

  推进体艺教育打造教育品牌亮点

  校园文化建设是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康人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10年来,龙门县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推进文化进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体艺教育质量得到大大提升。

  2015年,龙门县28所中小学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名单;2016年,龙门县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全国31个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的县,引进了亚足联A级教练陈大英担任全县校园足球总监;2021年,龙门县教育局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2022年,龙门组队参加“省长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荣获女子甲组第3名。

  近年来,龙门累计为省队、各大专院校和足球学校、俱乐部等输送足球苗子近50人,有8人进入国字号梯队,9人获得“国家足球一级运动员”称号,50人获得“国家足球二级运动员”称号。

  龙门中学通过招收足球专项特长生,累计培养了近20名校园足球专项特长生考入本科院校。蓝田民族中学、龙城三小成功创建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龙城三小、永汉中学、平陵中心小学成功创建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10年来,龙门县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努力满足龙门人民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接下来,该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用心、用情、用智做好教育工作,为龙门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