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华镇引进试种罗汉果

  日前,在龙门县龙华镇一罗汉果种植试验园里,村民陈汉新正在检查果子的生长情况。身旁爬满绿叶的藤架上,长势喜人的绿色果实已挂满枝头。

  果园里种植的是被称为“东方神果”的罗汉果。罗汉果是我国特有的珍贵药用植物和甜科植物。记者了解到,在过去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龙门县没有规模种植罗汉果的历史。2021年,惠州市驻龙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经过充分调研后,明确将罗汉果作为该镇的乡村产业项目引进试种。引进种植一年来,罗汉果的种植面积已达到约80亩。今年金秋,“东方神果”迎来首次挂果。

种植户查看罗汉果生长情况。

  驻村“第一书记”带头试种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

  “龙华镇以往的主要农特产品是年桔,近年来,受到市场波动和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年桔产量和收益有所下降。我们调研发现罗汉果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惠州市金融工作局驻双东村“第一书记”、驻龙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卢红亮是龙华镇发展种植罗汉果调研人员之一,他告诉记者,罗汉果种植周期短,而且果实产量非常大,经济效益好。

  引进种植罗汉果是驻龙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做出的决策,也得到龙华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但龙门并没有种植罗汉果的经验,所以卢红亮带头试种,为其他农户积累种植经验。“产业振兴是我们工作队的职责。”看着挂满藤架的罗汉果,卢红亮对后续的发展充满信心。

  为更好推广罗汉果种植,惠州市驻龙门县龙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还积极对接罗汉果种植加工企业和农户,逐村逐户向村民推广罗汉果种植产业,宣传惠农政策、发放技术资料等,并带领农户到罗汉果种植示范基地参观学习,提高农民种植罗汉果的积极性。

  打出“组合拳”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

  “种植罗汉果难度不大,但毕竟是第一次种植,没有什么经验。遇到问题总会有技术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支招。”龙华镇四围村广田村民小组村民旋伦胜是尝试种植罗汉果的先行者。当前,他种植的罗汉果约有3亩。“技术人员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他们不仅为罗汉果种植提供技术保障,也让我看到了种植罗汉果的前景。”信心满满的旋伦胜话语间充满了对未来的期盼。

  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驻龙门县龙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杜晓平说,为了种好罗汉果,工作队经过充分研判,选择了广州一家专业种植罗汉果的企业,定期请他们的专家到龙华举行培训讲座,还时常派出技术人员到田间指导教学。

  此外,帮镇扶村工作队与农户和技术团队之间,还常常通过微信群沟通种植情况,让技术团队能够线上指导农户开展病虫害防治、搭棚搭网、修剪枝蔓、点花授粉等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龙华镇打出多套“组合拳”,为首批种植罗汉果农户实施每亩500元农资补贴的同时,协调保险公司为农户购买罗汉果种植险,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

  “我们帮种植户团购肥料,还协调收购企业与农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大大降低了农户种植罗汉果的担忧。”杜晓平说。

  乡村振兴需要抓住特色,勇于创新,龙华镇产业发展新路正越走越广,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期待龙华镇的罗汉果产业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见习记者廖慧漩 通讯员龙融心)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