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千亿级大健康产业园

  “4+N” 产业体系

  “4”即医药与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绿色数据、新型材料四大主导产业;

  “N”即人工智能、高端装备、高端电子信息等产业。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到龙门县调研产业园区及部分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记者从中了解到,近年来,龙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3+7”工业园区建设的部署要求,以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为基础,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28.6平方公里的千亿级大健康产业园。园区主要规划六大产业片区,重点发展医药与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绿色数据、新型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培育人工智能、高端装备、高端电子信息等产业,逐步形成“4+N”的产业体系。

  龙门县大健康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对产品进行检测。

  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健康新城

  “产业强县”被写进龙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纳入未来5年发展新战略,“融湾入圈”“现代产业体系”“大健康产业园”等也成为龙门发展关键词。未来5年,龙门将抢抓重大机遇,紧盯“大健康产业园建设、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企业服务”四大任务,逐步形成“4+N”产业体系,打造智能化、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当前,面临“融湾入圈”的重大机遇,龙门谋划以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为依托,打造千亿级大健康产业园区承载优质项目、培育产业集群,加快与“双区”建设同频共振,在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中赢得发展。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为目标,龙门大健康产业园重点发展医药与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绿色数据、新型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培育人工智能、高端装备、高端电子信息等产业,逐步形成“4+N”产业体系,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健康新城。

  龙门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围绕四大主导产业,龙门正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出击,希望加快引进一批产业链高端配套企业,扩充工业投资源头,补全做强产业生态系统,培育发展新动能。此外,龙门还将建立目标产业企业库招商,有针对性地开展敲门招商、驻点招商、靶向招商,推动产业聚集链条式发展。“十四五”期间,力争招商选资协议投资金额达到150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达450亿元以上,努力打造3个以上年产值超100亿元的支柱产业。

  龙门县大健康产业园逐步形成“4+N”产业体系,打造智能化、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今年新签约落户企业12宗

  通过抓住用好“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龙门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当前,龙门以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为基础,全力建设大健康产业园,经济发展不断提速。

  走进位于龙门县大健康产业园内的广东尼特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排排机械臂节奏统一地工作着;仓库里,各类泡沫泵及包装材料用品将远销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2021年,我们公司的产值是2.5亿元,今年预计可达5亿元。我们已投入3亿元筹备项目二期建设,预计达产后产值近8亿元,实现税收0.55亿元。”该公司负责人对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龙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把推动项目建设作为首要工作,积极加强统筹、强化服务和督导,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各个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力争使新投产项目尽快实现入统、投产。

  为了从严从实推进园区建设工作,龙门专门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园区建设发展工作指挥部,并设立10个工作专班,实行提级管理,对园区建设进行精细化部署。在招商引资方面,龙门积极融深融湾,围绕主导产业坚持引培并举,抓好招商项目落地。通过采取预审制、容缺制和信任承诺制等创新举措,一大批项目实现早动工、快建设、早投产、快见效。2021年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增长132.5%。目前,累计入园企业已达140家,总投资596.68亿元。

  今年1~5月,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增长101%,其中工业投资11.5亿元,增长220%;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9.57亿元,增长9.65%。今年以来,大健康产业园新签约落户企业12宗,总投资15.54亿元。

  在建项目31宗,计划新投产27宗

  进入2022年,龙门在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兼顾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时,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招商选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

  5月6日,惠州市科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鑫诺诚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市金润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落户龙门;1个月后,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又迎来4家新材料产业链企业签约落户;在6月25日举行的2022年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摘牌即动工项目现场会上,广东省中天元实业公司、惠州市鸿丰瑞科技公司、广东省鑫诺诚科技公司等6家企业总投资18.8亿元的项目分别在龙门县大健康产业园中摘牌即动工。作为今年园区第一批摘牌即动工的6个项目,总占地面积352亩,预计达产年产值20.32亿元,达产年税收1亿元,可提供850个就业岗位。

  今年,龙门县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招商选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同时,以规划建设新材料片区为契机,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着力引进高端新材料及其机械加工设备等配套研发生产项目,发挥企业关联带动作用,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今年,园区在建项目31宗,计划新投产项目27宗,目前各重点项目均按年初预期计划加快建设,开启“加速”模式。

  根据部署,龙门将依托园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速构筑经济新增长极。一方面,拓展大健康产业园发展空间,谋划开发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片区、生命医药与健康产业片区、前沿新材料产业片区,持续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另一方面,抢抓大湾区核心城市产业外溢机遇,引进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企业,今年力争完成招商选资75亿元以上。

  在调研组调研期间,龙门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龙门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园区产业发展空间,发挥龙头企业关联带动、示范引导作用,延伸产业链条。同时,加强靶向宣传和精准对接,加大“走出去”力度,抢抓大湾区核心城市产业外溢机遇,抓好招商项目落地。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