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阳淡水半岛滨水公园开放迎宾

  红红火火的迎春灯笼、水清岸绿的亲水平台、饱览河畔风光的空中栈道……2023年春节前,“拉满”新年氛围的惠阳区淡水半岛滨水公园正式开放迎宾,成为市民节日期间游玩的热门选择。该公园投资5.5亿元,占地33.5万平方米,融合生态与艺术之美,设置生态体验、滨水休闲、康体运动3大功能区,为惠阳市民提供了独特的滨水游园体验。公园建成后,与体育文化公园、慢行步道、半岛桥及体育会展中心多景并汇,在淡水河畔形成了惠阳全新的“城市会客厅”,助力惠阳高质量发展。

半岛滨水公园成为惠阳新晋网红打卡地。

市民在公园里参加长跑活动。

  设置生态体验、滨水休闲、康体运动3大功能区

  近年来,惠阳区举全区之力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母亲河”淡水河成功实现了20多年来最优水质,达到Ⅲ类标准,重现水清岸绿、鱼跃鹭舞的优美风景。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惠阳区从实际出发,依托淡水河道和两岸湿地及周边景观,将位于中心城区的淡水河半岛滨水区域打造成“人-水-城”相依相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滨水公园。

  白鹭翩飞,彩旗飘扬。日前,惠阳区淡水半岛滨水公园开园仪式在公园观景台隆重举行,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公园揭幕。据了解,淡水半岛滨水公园西起高尔夫桥,东至深汕高速,占地33.5万平方米,投资5.5亿元。其中,景观水体面积约8.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21.56万平方米,配套广场、栈桥、步道等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设置生态体验、滨水休闲、康体运动3大功能区和鹭影芳洲、芦花飞雪、杉林露影、空中走廊、碧水飞虹、水映花影、半岛草海、紫荆湾、锦绣花台、蓝花坡、木棉花道、凤凰广场12大特色景观节点,满足不同人群亲水、散步、休闲、观赏等需求。

  有一种生活叫宜居,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有公园。“期盼了许久,这个公园终于开放了!”得知公园开园,缘水岸小区居民邱小凌就迫不及待地带着家人前来游玩。

  走进公园可见,沿河绿地设计成为休闲活动空间和生态景观绿化带。河面上,仿木水上栈道蜿蜒展向岸边,碧波微澜、花草遍地,一派生机盎然。结合生态环保理念,各类水生植物具有净化水体的功能。公园里,老人们跳舞聊天,年轻人跑步锻炼,孩童们追逐嬉戏。3条悬于河面的银色栈道,蜿蜒在淡水河畔,将沿河风光尽收眼底,成为群众前来游玩的最佳打卡地。

  60万平方米淡水河畔休闲景观带打造成“城市会客厅”

  从空中鸟瞰,半岛滨水公园蜿蜒多变的绿道和星罗棋布的景点,如同一张徐徐展开的乐谱,与宛如一把优美的吉他横卧在淡水河畔的新半岛桥、惠阳体育会展中心,构成惠阳城市形象的新地标和新名片,形成多景并汇的景观格局。

  半岛滨水公园建成开园,是惠阳区继半岛桥建成通车、体育文化公园升级改造开放后的又一盛事,也是惠阳区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实现人与自然更和谐、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再提升,有效满足惠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惠阳区正积极打造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长2.5公里,集城市防洪、生态恢复、景观重塑等于一体的淡水河畔休闲景观带,串联起半岛滨水公园、体育文化公园、新半岛桥等,打造成惠阳中心城区新的“城市会客厅”。半岛滨水公园的开园,也标志着该景观带雏形已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大年初三,第23届淡水新春长跑活动时隔3年在该公园重启。公园内全线串联慢行系统,绿道总长约4000米,让参加此次新春长跑的群众不但能体验运动的乐趣,途中还能欣赏环境优美、鱼跃鹭舞的自然环境,感受半岛滨水公园这个惠阳新晋网红打卡地的魅力。

  接下来,惠阳区将继续贯彻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惠州打造“优美花园城市”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陈丹娜)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