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阳三和:美丽经济激活兴村新动能

  兰花盛开,清香自来。每逢春节,兰花是年花中当之无愧的“人气王”,家中摆上一盆兰花,吉祥喜庆又好看。

  临近春节,每天都有满载兰花的货车从惠阳区三和街道全坑村刁子龙村民小组的兰花基地发出,兰花供不应求。近年来,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全坑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打造百亩兰花基地,解决村民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该基地销售超13万盆,销售额近千万元,“美丽经济”成为激活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村民在兰花基地忙碌。

  是目前全区最大的兰花种植基地

  全坑村位于三和街道东部,四面环山,脉连永湖、沙田镇,自然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全村主导为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经济发展较为滞后。

  前些年,惠州市雅绿缘花卉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全坑村的刁子龙村民小组有不少撂荒地,且非常适宜种植兰花。经过多番沟通,全坑村决定引进该项目,以盘活土地,带动村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该基地种植的兰花。

  走进兰花基地的种植大棚,一盆盆兰花惹人怜爱。20余名村民忙着采摘、修剪,将一盆盆兰花搬运上车,这些兰花通过线上线下远销各地。

  “每天的工作就是修剪兰花,查看兰花长势等,平均日工资130元。”村民余大姐说,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还能就近照顾家人。

  兰花种植是门技术活,其生长周期内需要大量人力管护,这给当地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高峰期,基地每天聘请村民超百人。

  据悉,基地现有种植大棚13个,种植兰花108亩,是目前惠阳区最大的兰花种植基地。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将土地、劳动力和市场、资金、管理经验及技术等各种要素有机结合,形成了公司与农户的共同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壮大当地村集体经济。

  将同时发展观光农业、农家乐、民宿等项目

  兰花又被称为“君子之花”,自古以来人们就视兰花为高洁、典雅、爱国和坚贞不渝的象征。相较近年流行的蝴蝶兰,该基地主要种植企黑墨兰,深受养兰、爱兰人士的喜爱。

  “从去年12月至今,我们的兰花就供不应求。”惠州市雅绿缘花卉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龙燕萍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夕,花卉市场迅速回暖。

  龙燕萍说,市场回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接下来他们将在兰花种植技术和品质上做调整,引进更多新品种和提高公司生产管理技术,扩大基地生产规模,带动当地绿色产业发展。

  “从兰花的市场前景和趋势来看,培育壮大‘美丽经济’未来可期。”全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德贤说,作为当地“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兰花种植助农增收成效喜人。接下来,当地会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加大兰花产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因地制宜发展观光农业、农家乐、民宿等项目,让兰花成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致富花”。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彭卓芳 张海波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