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阳首批34家农贸市场完成提质升级

  免费为各农贸市场精准编制“一场一策”施工方案和施工清单;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惠阳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奖励办法》,对按标准、积极开展农贸市场提质升级的市场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奖励;引入金融机构对接农贸市场,帮扶企业和商户解决资金问题,发放相关低息贷款5840万元……

  日前,记者从惠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惠阳区第一批34家农贸市场已完成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工作,并顺利通过区级和市级验收。其中,率先完成升级的6家农贸市场获得共计258万元资金奖励。接下来,惠阳区将以建立信息化智慧农贸市场为目标,继续组织实施第二、三批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同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市场专业标准化经营管理,实现全区农贸市场“硬件软件”双提升。

  提质升级后的六谷莲塘市场干净整洁。

  市场升级改造后实现“脏乱旧”到“高大上”转变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极具烟火气息的地方,它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也是一面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镜子”。

  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六谷莲塘市场是淡水城区的一家老市场,过去存在装修简陋、光线不足、环境昏暗等问题。去年,该市场被纳入首批实施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工作的农贸市场,并在4月率先启动升级改造,如今已完成提质升级。

  “如今的环境真是让人眼前一亮,买菜更觉舒心。”市场“颜值”焕然一新,是周边市民对六谷莲塘市场改造后最直观的感受。走进改造后的市场,宽敞明亮的环境,干净整洁的地面,分布合理的摊位,清新流动的空气,明码标价的各类蔬菜水果,崭新便利的公共厕所……市场实现了由“脏乱旧”到“高大上”转变,周边市民有了一个敞亮、整洁、舒适、放心的购物环境。

  2022年4月份以来,惠阳区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之一,紧紧围绕“升级改造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关停新建一批”的思路,通过对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和综合治理,全面改善市场硬件设施,推进市场规范化经营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的“颜值”和“内涵”,构建干净整洁、安全有序、价格合理、管理规范、供应稳定、智慧便民的农贸市场体系。目前,首批农贸市场已有34家农贸市场完成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并顺利通过区级和市级验收。其中,率先完成升级改造的6家农贸市场获得共计258万元资金奖励。

  分类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

  为了让惠阳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惠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组织领导,在提质升级改造前期开展大规模的调查摸底工作,全力做好宣传引导,有序推进农贸市场的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工作。

  依据《惠州市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标准》和《惠阳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工作实施方案》,惠阳区采取送设计(施工图)、送奖励、送指导服务+金融的做法,有序推进了第一批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工作。

  根据《惠州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建设和管理规范》要求,聘请惠阳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免费为各农贸市场精准编制“一场一策”施工方案和施工清单;聘请专业文化传媒公司设计惠阳农贸市场统一形象标志和统一风格的招牌,全面提升惠阳农贸市场品质形象。区财政部门共安排全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奖励资金、设计费和第三方购买服务等经费2950万元;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惠阳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奖励办法》,对按标准、积极开展农贸市场提质升级的市场管理开办方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奖励。聘请第三方公司,免费对各农贸市场的建设、经营、管理、验收台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专业指导服务,帮扶解决升级改造遇到问题和困难。引入金融机构对接各农贸市场,开展一对一贴身服务,帮扶企业和商户解决资金问题。截至目前,相关金融机构对市场开办方和商户共计发放低息贷款5840万元,其中商户4550万元、市场开办方1290万元。

  根据计划,惠阳区将分三年三批分类推进完成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工作。其中,第二、三批将于2023年和2024年启动,涉及6个镇(街道)的19个农贸市场。

  下一步,惠阳区将以建立信息化智慧农贸市场为目标,积极响应建造安全文明卫生市场的系列部署,继续组织实施第二、三批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任务,同时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农贸市场专业化标准化经营管理,实现“硬件软件”双提升,把好食品安全关,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黄尉宏 通讯员周立光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