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阳举办人才周系列活动为乡村现代化人才事业发展赋能

  农户提问,大咖支招。为加快人才培育,推进乡村振兴,在惠州市首届人才周期间,惠阳区配套举办人才周系列活动,围绕如何培育农村本土化职业化人才、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农产品销售、党建引领激活强村富民“新引擎”等内容,为全区农企代表、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村合作社带头人、高素质农民、种养大户指点迷津,以实际行动为乡村现代化人才事业发展赋能。

  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撂荒地复耕。

  强化培训壮大农村人才队伍

  日前,惠阳区乡村振兴人才论坛在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举行,惠阳区委组织部、区委农办、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及辖区农业技术专家、农企代表、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村合作社带头人、高素质农民、种养大户等参加活动。

  近年来,惠阳区立足特色产业发展优势,以培养乡土产业人才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素质优良的乡土人才队伍,助推乡村人才振兴,为“三农”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强化培训,让乡土人才“强”起来。惠阳区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才队伍。在强化基层农科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的同时,还组织专家、农技人员通过田间示范、联户结对等方式,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水平和能力。

  为壮大农村人才队伍,惠阳采取农技人员下乡指导、现场示范和举办科技咨询、专题讲座等形式,灵活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着重培训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具有强烈发展愿望与发展潜力的骨干农民。

  通过培训,农业从业者提高了生产经营水平,学到了创业本领,促进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带动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促进了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近日,惠阳还举办了2022年惠阳区人才周“领头雁”乡村振兴产业青年人才培训班,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农村电商运营管理等主题,突出农村电商发展趋势、农村电商新媒体运营及技巧、农业品牌设计及规划、农产品电商化运营管理,以及农村电商平台网店运营等重点内容,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课堂互动等形式,一起探讨农产品发展的新出路,共同打造具有各村特色的乡村品牌。

  深入探讨种养、经营、政策、人才吸纳等问题

  惠阳区乡村振兴人才论坛现场,惠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二级调研员、高级农艺师李雄兵结合自身近40年农技推广工作经验,从农村本土化职业化人才的培养对象、如何培养以及培养的方向等方面与参会人员分享交流。他说,只有到田间地头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培养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惠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金魁认为,党的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我市始终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实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中心”的相关举措,通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建设志愿服务人才高地等方式,进一步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实施“头雁”工程,选派“第一书记”,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助力乡村振兴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来自镇隆“荔枝之乡”的中晖山顶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添乐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疫情下如何做好农产品销售,助力品牌升级。他说,农产品滞销的原因大多一样,如销售模式单一、被动;信息不畅,难以迎合市场。从未来农产品发展趋势来看,小型化、特产化、精致化需求越来越明显。

  对于近年来不断有90后、00后加入新农人队伍,吴添乐鼓励大家通过品牌创建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善于学习新知识,运用自媒体等各种电商平台。

  种养大户胡伟和分享了作为返乡创业新农人的经验和感受。他在秋长扎根有机农场,专注耕读教育研学等。他认为新农人就是以互联网为工具,从事农业生产、流通、服务的新型农民,是农民的新群体、农业的新业态、农村的新细胞,新农人正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他也希望政府加大对新农人群体的政策扶持力度,多措并举吸引新农人返乡创业,让新农人引得回、留得住。

  活动现场,大家结合日常面临的种养、经营、政策、人才吸纳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者纷纷表示,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带给农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真正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数描惠阳农村人才队伍

  目前,惠阳全区共培育高素质农民514人;具有职称的乡村工匠23人;农村实用人才304人;44人获评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称号;3人获评惠州市“优秀乡土人才”。

  文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