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阳持续为人民提供“绿色福利” 见缝插绿建起小微公园

  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小微公园建设情况。

  环卫工人正在打扫富利达小微公园一角。

  居民向人大代表介绍“淡水古井”的历史。

  “淡水古井已经消失三四十年,是老一辈淡水人的集体回忆。”相传淡水因淡水古井得名,淡水居民傅先生说,近些年来,大家对古井“回归”的呼声很高,期盼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能积极推动“淡水古井”以公园形式回归到淡水人身边。

  日前,惠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到淡水城区,实地调研小微公园建设情况,建议有关部门因地制宜、科学合理推动淡水古井等小微公园建设。记者从活动中获悉,目前,惠阳在中心城区“见缝插绿”,用“微幸福”兜起“大民生”,现已建成小微公园6032平方米。接下来,惠阳区将结合城市规划和城市更新计划,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安排小微公园的布局、规划和建设,形成小微公园储备项目库,并按程序纳入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持续为惠阳人民供给“绿化福利”。

  建议有关部门研究规划“淡水古井”公园建设

  淡水街道富利达花园小区周边,老旧小区、自建房多,绿地空间资源匮乏,群众休闲娱乐场所较远。2021年,经过实地考察,惠阳投入19.5万元,对淡水承修二路与中山一路交界处的三角地带进行微改造,建成面积约762平方米的小微公园。

  破损水泥路成为休闲步道,裸土地块种上花卉绿植,一处不起眼的城市街角成为街头景观绿地。

  实地调研富利达小微公园后,代表们连连称赞,表示虽然面积不大,却实现市民身边增绿,提供了休憩放松的绿色生态空间,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代表们建议,有关单位可以进一步建设完善设施、园林景观等,健全公园功能。

  如果说富利达小微公园属于“景观更新”的话,那么占地约330平方米的原区水务局小微公园则需要进行整容式改造。

  由于公园建成年代较久,使用率高,大理石花槽破损严重、健身设施老化损坏、绿地缺乏养护。今年,有关单位计划对其进行升级改造,现已完成方案设计。

  目前,惠阳中心城区已建设和纳入市政管理的小微公园(街角景观绿地/口袋公园)主要有富利达花园前小微公园、原区水务局前小微公园、伯公坳古树公园、草洋社区公园等,合计面积约6032平方米。

  随后,代表们跟随淡水本地居民傅先生来到惠阳体育馆一侧的荒地,穿过杂草丛生的小路看到一处长满芦苇的水潭,这里曾是淡水人民休憩放松的好去处——“淡水古井”遗址。

  傅先生向代表们绘声绘色地介绍,小时候这个季节,他和小伙伴就到古井游泳消暑,长辈则在岸上纳凉聊天,看着孩子们嬉戏玩耍,热闹非凡。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周围发展,古井慢慢变成了如今这个样子。老一辈淡水人对古井有着很深情怀,大家对古井“回归”抱着很高的期望,希望借此机会,人大代表们和有关部门能积极推动此事。

  “作为一名‘新客家’,到惠阳没多久我就听过‘淡水古井’的传说,它的消失,不得不说是这座城市的遗憾。”区人大代表陈洁说,当前惠阳正积极推动小微公园规划建设,“淡水古井”作为淡水人的文化符号之一,有关部门应该认真研究和规划推动淡水古井公园建设。

  代表们表示,一座座“见缝插绿”的小微公园有效满足城市核心区居民对开放空间中绿色、生态、健康的需求,但绝非“一绿了之”,还要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让其成为这座城市最动人、温暖的底色。

  将小微公园建设纳入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

  通过调研,代表们实地了解了惠阳区这些“接地气”的城市微景观建设情况并表示,小微公园用“微幸福”兜起了“大民生”,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绿化福利”,实现15分钟的宜居生活圈。建议有关部门接下来因地制宜,对可挖掘、可利用的各类资源进行全面摸排、整合,科学合理安排小微公园的布局、规划和建设,使之建设成为集精神文明建设、本土文化传承、绿色健康环保的承载平台,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增添民众幸福感。

  接下来,惠阳区市政和代理事务中心、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等部门将加强研究,对淡水街道和秋长街道可挖掘利用的各类资源进行全面摸排、整合,结合惠阳区城市规划和城市更新,制定小微公园项目建设计划,形成小微公园储备项目库,并按程序纳入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逐步启动。

  根据计划,惠阳区将逐步启动建设卢屋山园林景观(公园)、打铁湖山园林景观(公园)、凤凰山园林景观(公园)、淡水河与淡澳河交界处的河口园林景观公园建设,并根据淡水街道和秋长街道实际提供的适当用地,打造建设小微公园、街角景观绿地。

  代表建议

  “惠阳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我建议打造好包括‘淡水古井’公园在内的文化承载平台,用小微公园讲‘惠阳故事’。”

  ——区人大代表陈洁

  “要结合实际,规划好、选址好、建设好有着‘一园一特色’的小微公园,在老城区等绿地资源匮乏的区域见缝插绿,同时做好小微公园的安全警示与人性化管理。”

  ——区人大代表谢敏

  “不但要建好小微公园,还要管理好、维护好小微公园。要建立完善的公园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明确小微公园管理责任人,切实提升小微公园管理档次。”

  ——区人大代表张晓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许文昌 通讯员林宏彬

编辑:张清瑜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