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镇隆举办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

  5月10日下午,2021年惠州市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在惠阳镇隆举办,市农业农村局、惠州海关、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有关负责人及全市荔枝经营主体代表,合作社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培训。记者从会上获悉,惠州将扩展海外市场,除继续出口北美、东南亚市场外,今年力争扩大到中东地区,计划出口总量超3000吨。

  

2021年惠州市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现场。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李壮涛 摄

  惠州荔枝美名远扬 拥有多个荔枝品牌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向旭博士,惠州海关综合技术中心高级农艺师吴福中博士,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郭帅宏分别作了《荔枝产业发展趋势与绿色高效栽培》、《出口荔枝检验检疫法规及病虫害防治介绍》、《农产品电商营销》专题讲座。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丰富,特点突出,收获颇丰,进一步明晰了当前和今后荔枝栽培管理的技术要点,对荔枝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有所了解,掌握了惠州荔枝增加出口的关键以及电商销售的技巧。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苏东坡的千古佳句,让惠州荔枝美名远扬。近年来,在各级部门领导和惠州市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惠州荔枝已发展成为当地富民兴村的重要特色产业。

农户在收获荔枝。

  目前,惠州全市荔枝种植面积42万亩,拥有“镇隆荔枝”“罗浮山荔枝”及“山前”“山顶”“丹荔”等品牌。2020年,惠州市坚持高位谋荔、市场聚荔、品质兴荔、品牌强荔、队伍助荔,在“荔枝大年”与“疫情大考”的双重考验下,价格由往年的3-5元/斤上涨到去年的10元/斤,效益增加了2-3倍,让60万惠州荔农着实“体面”了一次。与此同时,惠州荔枝还进一步开拓国际销售市场,2200吨惠州荔枝首次走出国门,出口到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此外,通过荔枝文化节、产销对接会、电商物流、直播带货等营销路子越拓越宽,品牌越擦越亮,价值越来越高。

  继续扩大荔枝出口 扩展海外市场

  今年,惠州荔枝将迎来丰收年,预计挂果面积约36万亩,预计总产9.5万吨。今年荔枝销售季即将到来,记者了解到,惠州将以出口为切入点,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2020年镇隆荔枝上市,发车北美60吨。

  “今年我市将继续扩大荔枝出口,用好用活海关的果品出口政策,开展荔枝出口培训班,拟新增培育荔枝出口企业5家,引进农产品出口企业,扩展海外市场,除继续出口北美、东南亚市场外,今年力争扩大到中东地区,计划出口总量超3000吨。”市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农户丰产丰收,今年我市还将计划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举办推介活动,组织开展“惠州荔枝进高校、企业、社区、革命老区”等活动,同时推广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新兴营销方式,线上线下融合促销,让惠州荔枝既产得多,又卖得好。

  与此同时,惠州还将举办东坡荔枝文化节、镇隆荔枝文化节,推出东坡与荔枝的故事、荔枝古树认售、荔枝与养生、荔枝文化长廊等活动,通过全方位的宣传发动,深入挖掘荔枝文化,出台品牌激励政策,对获评“粤字号”、国家地标产品、有机产品、绿色农产品等给予奖励。

  本次培训由惠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惠州海关、惠州广电传媒集团、广东省农科院惠州现代农业促进中心、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协办,惠阳区镇隆镇人民政府承办。

  文: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李壮涛

编辑:张清瑜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