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东象棋路路段改造拟下月完工

  交通路网是一个城市的脉络,畅顺的交通,是支撑起城市高速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惠东县经过摸底,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要求,决心打通一批县城的交通堵点,并经过惠东县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列为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加以实施,努力通过“小切口”实现交通通行“大变化”。经过一年多的全力改造,惠东县城交通通行效率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今年,惠东县决心加大力度推进该项工作,力争打通河南路与象棋路交叉路口;卫民路与象棋路交叉路口;惠东大道与环城南路交叉十字型(汽车站)灯控路口;环城南路与河南路交叉灯控路口;江南路与西枝江桥交叉信号灯路口;江南路瓶颈路段及惠东大道(平山桥头)交叉路口等6处主要交通拥堵点。 

惠东大道与环城南路交叉十字型(汽车站)灯控路口改造工程增加车行道,提高通行效率。

  目前,已经开工建设卫民路与象棋路交叉路口以及惠东大道与环城南路交叉十字型(汽车站)灯控路口。其中卫民路与象棋路交叉路口项目预计6月中旬完工,届时将大大缓解该路口的拥堵情况。未来,惠东县将全力推动6处主要交通拥堵点项目建设,营造更加畅顺、通行效率更高的交通路网。

  制定整治改造方案全力治堵

  在卫民路与象棋路交叉路口,少年宫至体育馆、象棋路半幅车道封闭,临时改为单幅路面单向行驶。施工现场钩机、推土机、泥头车不断穿梭,工人们一边挖土一边铺设路基,忙得不亦乐乎。此前,该路口在上下班高峰期基本是必堵路段。为此,惠东县决心打通这个交通堵点,并于今年开工建设,如今已进入施工高峰期。

  “我是县实验小学的老师,虽然家离学校近,但道路改造前,象棋路交通拥堵情况较为严重,尤其是上下班时段,更加拥堵。相信改造完成后,车道增加了,交通拥堵情况也会有所缓解。”家住附近山水豪庭小区的居民李女士说。

  “象棋路路段改造内容为维持现状象棋路南侧边界不变,向体育馆、少年宫一侧拓宽,压缩靠体育馆一侧的人行道增设机动车道,改现状象棋路为双向四车道。”惠东县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综合部部长郭立文表示,原路面为3车道,行车道路面含非机动车道宽为11米,拓宽后象棋路路面总宽度将达到14米,增加了一条机动车道。被压缩后的人行道采用护栏隔离,保障行人通行安全,该路段改造预计6月中旬可完工。

  据了解,梳理出来的惠东县城6处主要交通拥堵点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车行道不足、道路交叉口间距不当、交通组织不合理等,由此导致交通高峰期道路通行能力不足而拥堵。针对拥堵点存在的问题,惠东县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组织编制拥堵点整治改造方案,主要整治改造内容为拓宽和增加车行道、增设人行道、增加交通信号灯、优化交通组织等。工程量包含拓宽车行道长度约2185米,面积约10220平方米,开设车辆调头路口1处,增加人行道约长度753米,面积约1350平方米。

  4处拥堵点在做开工前期准备

  惠东大道是县城的南北向交通主干道路,车流量大。经过多年发展,环城南路已经成为连接惠东县城和白花镇的主要交通要道。在惠东大道与环城南路交叉十字型(汽车站)灯控路口,随着车流量逐年增加,交叉口在高峰期时常出现交通拥堵现象。

  为此,在惠东大道与环城南路交叉十字型(汽车站)灯控路口改造工程中,环城南路惠东汽车客运总站路段第二条路侧绿化带已完成拆除,改造为车行道,与惠东汽车客运总站南侧辅道形成一体化道路,变现状4车道通行为6车道通行。

  目前,环城南路往惠东大道方向进口道路从维也纳酒店出口开始,利用现状路肩进行加宽扩建,变进口道路为4车道,交叉口停车线为5车道,设置2条左转道,3条直行道,一条右转专用道。改造后可以增加该路段的交通通行容量,提高交叉口通行效率。

  “该工程除交叉口交通岛未动工建设,其他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郭立文表示,接下来,对剩余的4处交通拥堵点,惠东县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正在做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待手续完善,将会陆续开工,逐步组织实施。

  城市道路交通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群众的日常出行,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6处主要交通拥堵点改造完工后,不仅能提升惠东县城的道路通行能力,也将改善市民的交通出行环境,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戴亚运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