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东在沪招商 16项目达成合作

  安装模板、捆绑钢筋、浇灌水泥浆……3月25日,记者在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道路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忙碌施工。同时,2023惠东(上海)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大会达成合作项目16宗,计划投资总额160.41亿元,其中6宗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今年以来,惠东以高质量发展为引擎,紧紧围绕制造业当家的主题,一边对该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筑牢基础设施,一边强化招商引资,工业园开春以来活力呈现,态势喜人。

  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道路设施不断完善。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刘一雄 摄

  依托区位优势,实施精准招商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

  “举办本次招商推介会,旨在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的理念,通过宣传推介惠东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吸引广大客商了解惠东、投资惠东。”惠东县副县长庄广辉介绍,招商活动将视野向长三角延伸,将惠东的交通区位、产业优势、自然禀赋、人文历史等全方位展示出来,为广大客商提供清晰明了的投资、创业方向,并特别推介和全面展示了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的优势和发展前景,引起广大客商的浓厚兴趣。据了解,本次招商推介会邀请了70余家长三角地区的优质企业,还有各级商协会代表、外资企业代表等进行现场招商洽谈。惠东县主要领导向到访客商介绍惠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营商环境、未来发展方向,宣传推介惠东优势投资发展资源,多家企业初步达成到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投资的意向。

  “未来3年,我县将深入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园区提档升级、项目建设提速和产业链提质增效等四大行动。”惠东县科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说,该县以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等五大重点为发力点,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力争3年累计工业投资超1000亿元,到2025年形成一批高质量企业群体。

  “我们将进一步依托区位优势,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走出去’积极参与各类招商展示,不断扩大招商对接面。举办类似本次上海招商推介会的招商活动,积极宣传惠东,打响惠东品牌,吸引客商投资惠东。”惠东县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县将坚持项目为王,强化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落实《惠东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统筹推进项目内外资兼顾、上下游配套、产业间协调。综合运用“市场化+专业化”多种招商模式,强化全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瞄准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链条上的空白点和关键点,引进一批产业发展需要、辐射带动作用强、产值税收高的优质项目。

  筑巢引凤,筑牢基础设施建设

  据介绍,此次招商推介会达成合作的16宗项目,涵盖高端制造业、大型商贸综合体、国际高端供应链等领域。其中,多宗制造业项目拟落户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

  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于2006年10月经省政府同意认定为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696公顷,是国家开发区目录的工业园区之一。目前园区主导产业为先进装备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制鞋等,正朝着“全县工业发展主战场”和“先进制造业产业聚集区”的目标,稳步夯实惠东县工业基础,园区建设发展已初具规模。

  为加快园区发展,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承建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惠福路、规划路L、规划路A、规划路M道路工程项目的惠州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工庄鹏升介绍,该项目道路总长约4.229公里,包含4条新建道路。

  “道路工程对我们项目施工和引进企业至关重要,我们将与有关部门紧密团结合作,有序推动项目建设。”位于该道路项目工程附近的广东(惠东)万洋众创城,是由惠东县政府与万洋集团合力共筑的高端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产业园区,总规划用地约1100亩,建成投入使用后,可引进中小企业超600家,提供就业岗位约10万个。

  致力于铜深加工领域高端研发和高效利用的惠州德晋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从仲恺陈江逐步搬迁至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近年来,惠东在完善园区配套建设和服务企业落地开工方面有了新的变化,希望园区越来越热闹。”该公司机电总工程师张荣华说。

  记者了解到,该园区自建园以来,已经建成通车的道路有时间大道(东进大道)、鹏达路一二期、拓庆路、俱昌路以及青河路、青河横路、长丰路,为道路所在片区企业项目的动工建设、排水排污、生产生活通行便利提供了保障。

  同时,2021年以来,惠东县持续投入资金,建设园区嘉平变电站、人才公寓、污水处理厂二期,进一步完善了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开展基础设施3年建设发展计划,分阶段推进24宗道路工程和一批配套设施工程建设。

  去年以来,该园区启动了“10+1”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其中进度较快的惠福路、规划路A、规划路L、规划路M、开盛一路、开盛二路等6条道路施工队已进场施工;环城北路北侧雨污水工程和规划C、D路已完成监理、施工招标工作;鹏泰一路及鹏顺路一期道路工程已进入预招标阶段。

  “10+1”基础设施项目

  惠福路、规划路A、规划路L、规划路M、开盛一路、开盛二路、规划C路、规划D路、鹏泰一路、鹏顺路一期10条道路,以及环城北路北侧雨污水工程。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赖金朗 通讯员周浩 刁泳升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