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东多祝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投入近572万元修缮古村落

  位于惠东县多祝镇的“明溪花海茶园”曾是一片荒山,如今变身2100多亩花海茶园,走出了茶旅融合的新路子。这是多祝镇近年来紧抓“双色荟萃,秀美古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缩影。多祝镇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日前,多祝镇党委书记李智敏在“二十大精神在惠东——‘一把手’访谈”活动中谈体会、论举措。

  皇思扬古村落有500多年历史。

  产业兴农

  特色农产品带动450多户村民增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多祝镇立足地方特色,整合地方资源优势,扎实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多祝落深落实。”李智敏说,该镇注重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实施特色产业培育工程,着力打造了“水口仙人茶”“永和大米”“明溪岩茶”等特色品牌,带动45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祝镇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去年全镇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约288吨,清理村内水塘301口、水渠94公里,清理河道漂浮物约35吨。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多祝镇常住人口近3万人,是山区人口大镇,多祝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促成一批民生项目落地实施,完成松坑市场重建、S356线多祝圩镇至明溪七斗种路段路灯安装工程,完善多祝卫生院配套设施建设,切实解决了群众“买菜难”“出行险”问题,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好的医疗服务。该镇竭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四好农村路”拓宽建设项目2个共3.88公里;重修丰年村危旧桥,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切实满足居民生产生活需求。

  “多祝镇将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双色荟萃,秀美古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狠抓项目落实,做优人居环境,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10万+’行动,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李智敏说。

  以旅彰文

  实施推进皇思扬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修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坐落多祝镇的皇思扬古村落有500多年历史,2014年入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获评“广东省最美乡村示范点”“广东省古村落”等,也是近年来多祝镇推动“古色”产业发展、打造“古围+”主题旅游新典范的主要阵地。

  “一直以来,多祝镇高度重视本土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文物修缮保护。”李智敏介绍,《惠东县多祝镇皇思扬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修编(2022~2035)》正在实施推进中,多祝镇投入近572万元保护修缮皇思扬武魁楼一期、二期工程,蔡屋围古村落奉政第和安和市门楼等,有效保护了文化传承载体。该镇积极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开展惠民演出、送电影下乡、送书下乡、非遗摄影作品进校园巡回展览等文化活动240余场,参与群众1.6万余人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更凝聚了群众的思想共识。

  接下来,多祝镇将充分盘活镇域内古村落等历史文化资源,探索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双推进的新路子,统筹深化农旅融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特约通讯员杨志敏 通讯员邱艳婷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