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东力争年内动工新建5所学校 新增8340个学位

  西枝江小学、平山第八小学、大岭第五小学……近年来,这些新建学校的陆续建成招生,大大缓解了惠东县学位紧缺的问题。记者从3月15日召开的惠东县2023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了解到,去年该县新增学位超1.1万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不久前召开的惠东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平山赤岭学校建设项目”高票入选“2023年惠东县十件民生实事”。目前,该项目前期用地工作已经启动,争取年内动工建设。

  除了赤岭学校外,惠东县力争年内启动包括平山泰园学校、平山九小、平山华侨城小学、大岭二中等4所新建学校项目。除了新建学校,还将完成白花第二小学等16所学校改扩建,力争实现“新增中小学公办优质学位8340个”的目标。

平山中心小学学生在上书法课。

  新建

  投资1.16亿元新建平山赤岭学校

  如今的大岭第五小学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楼、设施完善的体育设备、富有文学气息的长廊,让人眼前一亮。“学校很漂亮,老师很负责,关键是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学,安全放心!”市民李玮碧说。

  在大岭第五小学建成以前,该片区学位较为紧缺。为解决这一问题,“大岭第五小学新建项目”被列为“惠东县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并于2021年9月建成开学,实现当地居民儿童家门口上学的愿望。

  今年惠东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力促高质量发展动能释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创新驱动和人才引领,让教育、创新、人才成为惠东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时隔3年,再有新建学校项目入选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平山赤岭学校新建项目。据介绍,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16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800万元,按27个教学班(小学18个、中学9个)的九年一贯制规模进行建设,总占地面积约3.1公顷,同时配套校门、围墙、道路、室外水电、排污、运动场、绿化等设施。

  惠东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惠东县将办理平山赤岭学校、平山泰园学校、平山九小、平山华侨城小学、大岭二中等5所新建学校项目的前期用地等手续,争取年内动工建设。

  扩建

  今年将完成白花第二小学等16所学校改扩建

  选址在平山第六小学旧址的平山幼儿园扩建工程已近尾声,将于今年9月开园。扩建后的平山幼儿园设15个教学班,每个班30人,共提供450个学位,大大缓解辖区内幼儿就读压力。

  去年以来,惠东县持续增加学位供给,完成了平山第一小学、吉隆石湖头小学、铁涌赤岸小学等3所学校改扩建工程,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530个;完成平海幼儿园项目建设,共增加学位180个;此外,将成人中专附属学校和地质学校两所民办学校转制为公办,共增加公办学位3300个。

  今年,惠东县将加快完成白花第二小学等16所学校改扩建工程,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并行的方式,力争完成今年新增8340个中小学公办优质学位的目标。另外,今年该县将根据地震易发区重要公共建筑物抗震安全鉴定结果,制定并落实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校舍加固和拆建计划。核查各学校(幼儿园)的建设需求,结合实际,充分利用专项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

  师资

  深化“名师工程”,组织开展校际交流

  惠东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名师工程”,推进集团化办学示范点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3月10日上午,惠东县中小学德育干部与班主任培训项目(小学专场研修班)正式拉开帷幕。通过先进代表分享经验,全面提升德育干部与班主任的能力水平。

  师资队伍建设是育人的基础,上述培训只是今年惠东县深化实施“名师工程”、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之一。去年,惠东县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网上招聘的形式共招聘教师518人,其中编制教师461人(硕士研究生25人)、合同制教师57人,很好地充实教师队伍。

  同时,惠东县组织县级名师工作室优秀主持人和成员送教送培下乡活动,促进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组织10名优秀骨干教师参加惠州市第五届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推进惠东县作为“广东省基础教育县区教研基地”重点项目的研究,开展“学科教研+课题研究+专项培训”相结合研训模式。

  今年,惠东县将组织开展校际交流互动共赢,联片教研共同体再续工作。同时,进一步深化“名师工程”,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确保名师工作室稳健运行,助推惠东教育高质量发展。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蔡伟健 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叶衍达 李文聪 通讯员钟飞翔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