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铁涌小屯村创品牌兴产业强经济

  新年伊始,走进铁涌镇小屯村萝卜种植地,只见绿叶苍翠、白白胖胖的萝卜格外诱人。冬日暖阳照在忙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身上,大伙正忙着采摘萝卜、装车运输……

  “今年菜脯的价格翻了一番!说起来还得夸夸我们的干部。田里、晒场、包装间,随处可见‘红马甲’。”村民林贵荣告诉记者,在镇村干部的全程参与和技术指导下,村集体经济总算有了新的突破。

  党员干部到萝卜地除草(资料图片)。

  明确方向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铁涌镇以党建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如何因地制宜开发“一村一品”,结合文旅及电商销售打开特色农产品的销售路子,成了铁涌镇党委书记赖土坤放心不下的事情。他常常召集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研讨壮大集体经济的具体举措,经过镇村努力挖潜,小屯菜脯、赤岸蚝、考洲洋海鸭蛋等特色农产品均已产生品牌效应。

  小屯菜脯是铁涌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该村立足地域资源禀赋优势,以“创品牌、兴产业、强经济”为目标,强谋划,找准发展方向。镇党委副书记、驻村领导邓锋带领村“两委”干部不断探索适合本村产业发展新路径,与村民返租7亩土地用于种植萝卜、晒制菜脯,打造“一村一品”,助力村集体经济实现新突破;创品牌方面,开创小屯菜脯新格局。邓锋带领的团队,设计品牌形象、升级产品包装,坚持回归质朴工艺,以此保障产品核心竞争力和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小屯菜脯讨喜的礼盒装已成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不二选择。

  凝心聚力

  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

  铁涌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镇村合力,激发集体经济活力。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身体力行,全程参与到萝卜选苗种植、除草追肥、病虫防治、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既节约成本、增收创效,又能在干农活时拉近干群关系,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村干部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良苦用心。二是党群同心,做优做强集体经济。村“两委”提供灵活就业岗位,聘请村民制作菜脯,并坚持人工切片、草地晒制,秉承当地传统制作工艺,保障小屯菜脯质朴口味。三是双线发力,拓宽销售渠道。线上,开设微商店铺;线下,主动对接商超、企事业单位食堂,解决了销售渠道,增强了村“两委”干部扩大生产、打响品牌的信心。

  下一步,铁涌镇小屯村计划拓展种植规模,结合铁涌独有的“稻稻薯”一年三熟种植模式,依托省级马铃薯产业园的区位优势,打造集观光旅游、研学体验于一体的开心农场,让三产融合的发展成果惠及小屯村,助力铁涌镇乡村振兴,书写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新篇章。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梁桂花 黄安然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